高峰期將臨,慎防腸病毒71型 - 疫情快報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健康遊戲
腸病毒專題
投影片說故事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最新疫情報導
流感專題
首頁 > 健康專題 > 腸病毒專題 > 最新疫情報導 > 疫情快報 > 高峰期將臨,慎防腸病毒71型
腸病毒專題 主題搜尋     標題名稱  
最新疫情報導
腸病毒至今尚無特效藥,但仍有防治之道。疫情快報、病理介紹、食療藥膳、治療照護等報導,可以幫助大家對抗腸病毒!

疫情快報

病理介紹

防範方法

治療照顧

食療與藥膳

迷思Q&A

腸道檢測
高峰期將臨,慎防腸病毒71型
發佈時間:2008/05/21 12:39:00
點閱率:2947 
調整字體大小:


  今年的第25週,也就是六月中旬,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預測,對嬰幼兒健康威脅最大的腸病毒將進入最高峰;因此,從現在開始,防疫工作更須緊鑼密鼓,尤其全民都必須落實「濕、搓、沖、捧、擦」的正確洗手五步驟,如發現腸病毒患者,更須適當隔離,以防病蔓延。
 
  上週,全台共計新增10個腸病毒重症病例,據疾管局統計,這10例分部地區為:彰化縣3例、嘉義縣1例、台南市3例、高雄市1例、高雄縣1例、屏東縣1例。至目前為止,腸病毒重症病例已累積到93例,特別引人注意的是,這其中高屏地區就有48例,佔了五成以上。腸病毒的感染型別目前仍以最棘手的71型為主。


 
致命的腸病毒71型
疾管局監測資料顯示,在66種腸病毒中,以71型最致命。腸病毒71型的臨床病程可分為五期,我們必須熟知各期特點,尤其是前3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能避免病情惡化而儘快痊癒。


 第一期:黏膜皮膚期
病人出現手足口病或咽峽炎的症狀,包括發燒、喉嚨痛、食慾下降、流口水、口腔潰瘍、手腳掌或屁股出現小水泡等。若出現上述任何一個症狀,請立即送醫診斷是否已罹患腸病毒。在此時期,家長應讓小朋友在家多休息。



第二期:神經期
病人出現腦炎、腦壓高等症狀,包狀肌抽躍(手腳不自主的抽動)、驚嚇反應、肢體無力(單肢或多肢)、步態不穩、吞嚥不協調、眼球運動異常(如鬥雞眼)、頭痛、厲害嘔吐等症狀。


第三期:交感神經興奮期
病人出現心跳快(安靜且不發燒時,心跳每分鐘大於160次,家長可將耳朵貼在小朋友的左胸前,計算一分鐘的心跳數)、冒汗、蒼白(有的出現臉部局部潮紅)、四肢冰冷等症狀。若出現上述任何症狀,應立即住院。


第四期:心肺期
病人出現左心室衰竭,可能的症狀包括全身無力、呼吸困難、精神明顯不佳或不活潑、意識明顯改變等。


第五期:失償期
病人左心室衰竭持續惡化,出現休克的症狀,包括意識喪失、全身軟癱、呼吸微弱、嘴唇或手腳指發紫、口鼻冒泡或出血等。


瀏覽總數:3295830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