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餐」,是能量的來源!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全餐」,是能量的來源!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全餐」,是能量的來源!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74425
發佈時間:2018/01/11 10:59:00
調整字體大小:
「全餐」,是能量的來源!
均衡的營養來自完整的食物,在日常三餐中,若能攝取到大自然所賦予我們的各類食物,就足以抗病防癌。這就是「全餐」的概念。全餐,是能量的來源,健康的基礎。

全餐的定義:
全餐,是包括: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海藻類、菇菌類、大豆製品等五大類。

全餐攝取原則:
一、
全穀根莖類為主食:
(1)
包括米食與麵食,一般食材以糙米為主。胃弱者,亦可用「糙米+白米」、「五穀米+白米」、「胚芽米」、「麵線」輪換。
(2)
增加體力耐力-富含澱粉的根莖類,可提供人體一天能量的來源
二、
每餐輪流攝取3大類蔬菜,以發揮三種功能:
(1)
促進新陳代謝-芹菜、瓜類、蔥、薑、蒜等蔬菜,具有利尿、通便、促進氣血循環的功效。
(2)
提升造血功能-胡蘿蔔、甜菜根等色彩鮮豔蔬菜,含豐富鐵質、葉酸,可促進造血補血功能。
(3)
防病抗癌-十字花科蔬菜類,可預防細胞病變,提升免疫力。
三、
海藻類:為強鹼性食物,可改善酸性體質;又因富含粗纖維,有助通便、清除腸道廢物。
四、
菇菌類:富含多醣體,可增進免疫、抗病防癌。
五、
大豆製品:可促進細胞修補與再生,有助於體弱或病後身體調理。

配合四季盛產的蔬果,全餐中的每一項食物,可用不同食材交互替換。

〈全餐食材替代表〉

分類
替換食材
全穀根莖類 體力來源 五榖米=糙米=胚芽米=全麥麵條=全麥麵線=全麥麵疙瘩
增強耐力 南瓜=芋頭=山藥=馬鈴薯=地瓜
蔬菜類 促進新陳代謝 小芹菜=西洋芹=牛蒡=青蔥=洋蔥=香菜=韭菜=薑=蒜=香椿=蓮藕=大黃瓜=小黃瓜=絲瓜=葫蘆瓜=冬瓜
補血造血 胡蘿蔔=紅鳳菜=紅莧菜=甜菜根=菠菜=芥藍
防病抗癌 紫高麗菜=高麗菜=小白菜=大白菜=青江菜=油菜=綠花椰=白花椰=芥藍菜=芥菜=西洋菜=白蘿蔔=大頭菜
菇菌類 增進免疫 香菇=洋菇=金針菇=草菇=黑木耳=白木耳=蘑菇
海藻類 清腸通便 海帶=紫菜=海帶芽=海茸=髮菜=裙帶菜
大豆製品 改善體質 豆腐=豆乾=(生)豆腐皮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10種特具功效的五穀雜糧食療妙方 歐陽英老師 2010/11/24 14:36:45

瀏覽總數:3291383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