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幫寶寶對抗腸病毒 - 食療與藥膳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健康遊戲
腸病毒專題
投影片說故事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最新疫情報導
流感專題
首頁 > 健康專題 > 腸病毒專題 > 最新疫情報導 > 食療與藥膳 > 乳酸菌幫寶寶對抗腸病毒
腸病毒專題 主題搜尋     標題名稱  
最新疫情報導
腸病毒至今尚無特效藥,但仍有防治之道。疫情快報、病理介紹、食療藥膳、治療照護等報導,可以幫助大家對抗腸病毒!

疫情快報

病理介紹

防範方法

治療照顧

食療與藥膳

迷思Q&A

腸道檢測
乳酸菌幫寶寶對抗腸病毒
發佈時間:2008/05/30 16:21:55
點閱率:5028 
調整字體大小:



報載台東腸病毒疫情拉警報,台鹽公司特別捐贈一萬盒鹽皂及千瓶乳酸錠給台東縣政府,轉發給台東境內各國小、托兒所、幼稚園使用。

鹽皂是鹽和肥皂的綜合體,鹽可以消毒和滅菌,肥皂主要是清潔用,二者合一效果加倍。不過,一般民眾如果能夠不時以肥皂洗手,做到「濕、搓、沖、捧、擦」五步驟,雙手就不會沾染到腸病毒。當然,鹽巴的除菌效果也非常好,所以常以鹽水漱口,可以預防病從口入,以鹽水洗蔬果,也可殺菌滅菌。

乳酸菌保健效果好
至於乳酸菌,研究證實可以改變我們腸道內的菌叢生態,屬於益生菌的乳酸菌數目若超過壞菌,在腸道內佔優勢時,我們的免疫力就會提升。乳酸菌何處有?除了做成錠狀的乳酸菌錠劑之外,市售的優格、優酪乳、養樂多都含有活性乳酸菌,但須提防這些商品可能添加過多的糖、香料與其他成分,所以最好選購原味產品。如果可能,購買菌種(粉狀)自己DIY做優格,會有更好的保健效果。


優格如何DIY?優格DIY其實很簡單,方法如下:

使用工具:燜燒鍋(或冰桶)、食物用溫度計
製作程序:

  1. 將市售冰牛奶或豆奶加溫到攝氏80度左右。
  2. 降溫到適合菌種繁殖的溫度(高溫菌種為42-44℃,低溫菌種為25℃左右)。
  3. 取5克菌粉融入已降溫的1000cc牛奶或豆奶中(也可牛奶加豆奶,比例隨個人喜好),純豆奶若為無糖,需加少許糖以利菌種繁殖。
  4. 將步驟3.的材料倒入適當的容器中(玻璃罐或耐熱耐酸的優質保鮮罐),然後放置於燜燒鍋或冰桶中,4.5~5小時之後,牛奶或豆奶即發酵成優格。發酵好的優格冷藏可保鮮2星期。

寶寶如何吃優格?


  1. 優格加天然果醬,攪拌均勻給寶寶吃。如能加些寡糖,不但甜味增加,寶寶更喜歡,也可促進乳酸菌在腸道繁殖(寡糖是乳酸菌最愛的食物)。
  2. 做成水果優酪乳給寶寶吃。先將一種或多種水果用果汁機打成泥,再拌入優格,即為酸酸甜甜的水果優酪乳,寶寶一定喜歡。和優格最搭調的水果有:蘋果、香蕉、芒果、木瓜等。

瀏覽總數:3295536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