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二高峯─挑戰雪山 - 旅遊達人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聽話、說話要完整,不要只揀前一句、後一句,合起來剛好尖尖地刺進人心。
心情彩虹屋
網路真善美
好書選讀
旅遊達人
參觀有機農場
樂活連結
首頁 > 心情彩虹館 > 旅遊達人 > 台灣第二高峯─挑戰雪山
快訊
尚無訊息
台灣第二高峯─挑戰雪山 點閱率:4894
 其他熱門資料
樂活自家菜園
日期:2008/1/30 下午 04:29:00
人氣:8354
我的登山心路歷程(一)
日期:2008/3/10 上午 11:51:24
人氣:5836
探索南庄之美
日期:2008/3/18 下午 02:00:00
人氣:6141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知性之旅
日期:2008/5/8 下午 05:15:40
人氣:5977

大綱介紹
調整字體大小:



        民國81年7月雪霸國家公園成立,雪霸幅員寬廣,橫跨新竹、苗栗、台中三線界,園內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有30多座,而列名台灣百岳者有19座,地型獨特,海拔由500公尺到3,000多公尺,落差很大。由於高度與緯度的差異,造成冷熱氣候明顯的不同,孕育了豐富多變的自然景觀,使得園區內有千餘種稀有難尋的動、植物,得以歷經無數寒暑而仍活躍在山區中,是一個難得的大自然寶庫。雪山主峰就位於雪霸園區的心臟地帶,海拔3,886公尺,是台灣第二高峰,也是雪山山脈的最高峰;山型宏偉碩大,全山是由硬砂岩層疊而成,兩側山谷各有數個上古時代因地殼變動擠壓而遺留的冰河遺跡,巨大圓弧型的冰斗,是目前所知台灣最大最美的史前遺跡。主峰西稜碎石岩坡下,還有一個台灣面積最大的玉山圓柏原生林,樹高約有20公尺,樹齡皆在千年以上,有如盤龍的枝啞,蒼勁高傲的氣勢,透露出一股堅定與執著。密林深處,藏有一個台灣最高海拔的高山湖泊「翠池」,池水冰涼清澈,常年不涸,是登山朋友最喜愛的地方,築營湖畔是人生最美的享受。


        降雪的寒冬原本是萬物蟄伏冬眠的季節,然而寒冬卻是雪山最具特色的時節,白雪皚皚的銀粧世界,散發著迷人的丰采,碩大冰斗的巨岩怪石和比人還高的玉山杜鵑,全部為白雪所覆蓋,懸岩壁上高掛著一串串晶瑩剔透的大冰柱,黑森林內舖著軟綿綿的雪白地氈,冬雪的季節裡,雪山迷人的風情,絕不亞於國外的美景。


        雪山主峰山頭寬廣,稜脈向四周放射展延,每一支稜皆成為登山朋友拜訪雪山的最佳路徑,近年來全省各大社團的登山大會師地點,莫不以雪山為第一目標。概列山友登頂紀錄,登上雪山除了山路,還有溯溪而上的水路,至少有10條路線之多,攀爬時間從2~3天到6~7天不等,其中有數條路線難度極高,若非有豐富的登山經驗,還是不宜嘗試。若依以往紀錄顯示,傳統路線雪山主、東線是時間最短、參加人數最多,也是最輕鬆的路線,沿線有七卡山莊、三、六、九山莊可供住宿,水源不缺,危險性不高,是初登高山的朋友最佳的選擇。


        以兩天的時間攀登雪山,時間較為緊湊,但只要規劃得宜,輕鬆登頂沒有問題,北部的山友通常是星期五晚上從台北出發,經宜蘭支線到武陵農場,天亮後由大水塔旁的登山口出發,經檢查哨,到觀景台、七卡山莊,這一段路皆為之字型緩上坡,山徑明顯好走,展望視野俱佳;走累了,回頭就可以看到遠處的南湖、中央尖山、武陵農場大片綠油油的高冷菜園,在薄霧中若隱若現。七卡山莊目前無人管理,約可住宿150人,水源充足,因距離雪山較遠,登山朋友住宿者較少。沿著七卡山莊後小徑上登,步道呈之字型陡坡,迂迴崎嶇的山路,漫長遙遠,好像沒有盡頭,走起來相當累人,好不容易到達第二觀景台,是一個相當開闊展望極佳的好地方,看看遠處青翠的山巒層疊,清風徐徐,浮雲飄飄,大地一片靜寂,享受難忘美好的一刻。


        背起了背包重新上路,眼前的大陡坡,山友們稱之「哭坡」,70度的碎石坡看了叫人兩腿發軟,克服心理障礙,一步一腳印,終究爬上了哭坡的最高處,這裡離雪山東峰已經不遠了。東峰海拔3,150公尺,基點就在步道旁,展望非常良好;往東遙望南湖大山、中央尖山,雄健壯碩的山勢特別醒目,北方山谷軟綿綿的雲海正緩緩起伏。回望雪山主峰碩大的山頭,彷如聳立於蒼穹中,今晚的宿營地,三、六、九山莊正在前方對著我們招手呢!從登山口到此地約需5~6個小時,是第一天較為辛苦的一段路,東峰的視野開闊,若是時間充裕,可在東峰多待片刻,飽覽大自然的高山美景,絕對會令你終生難忘。


        東峰下建有一個直昇機停機坪,由此到三、六、九山莊,還要一個小時的步程,山徑平緩好走。在穿出ㄌ大片箭竹密林後,終於來到三、六、九山莊,登山的朋友們稱它為五星級別墅,有水及完善的廚房,廁所整潔又舒適,三、六、九山莊海拔已3,100公尺,位於甘木林山北側的山腰,山莊後有大片造型獨特的白木林,是昔日大火燒山所留的遺跡,迤邐漫長達兩公里,任那風霜雪雨,歲月侵蝕,依然挺立不搖,是絕佳的攝影題材,你可不要錯過喔!
晚餐過後,溫度急速下降,需早早休息,趕著明晨上雪山主峰看日出。凌晨兩點起床,吃完早餐三點出發,沿著山莊後的之字形陡坡往上登,這一段路對於不慣夜行,又沒有睡好的朋友會覺得有點力不從心,需慢慢地自我調適一下自己的體能。隨即進入黑森林,山徑崎嶇不平,倒木橫陳,需注意留心前面的路徑,以免發生危險;借著星光,隱約可見到兩旁筆直參天的巨幹和挺秀蒼翠的樹姿,這片冷杉林是台灣的瑰寶。


        途經兩處水源,可補充你不足的飲水,走出黑森林,巨大寬廣的冰斗已出現在我們的上方,雪山主峰也離我們不遠了。最後,這一段路並不好走,碎石大陡坡,加上海拔已達三千八百多公尺,空氣稀薄,呼吸困難,走幾步就得停下來休息,加油聲不斷傳來。在雪山主峰看日出,人生難得有幾回,兩天來的勞累辛苦,終於有了美好的果實,主峰頂上是一個大平台,站個幾百人都沒問題,環顧四周高峰層疊,嚮導逐一點名介紹,許多耳熟能詳的名山,原來就在我們眼前,盡情享受高山的晨光美景。回程循原路下山,碎石大陡坡,需小心踏步;上山不易,下山也難,不過目的已達,心情輕鬆,步履已輕快許多。回抵三、六、九山莊,整裝原路下山抵達登山口已是日暮時分,就此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注意事項:
  1. 請參加有經驗的社團或嚮導帶隊的活動。
  2. 在活動前的兩個月內,務必勤練你的體能。
  3. 活動過程應結伴而行,切勿脫離團隊,單獨行走。
  4. 黑森林內路跡不易辨認,需小心注意以免迷途。
  5. 回程有多處碎石陡下坡,切勿急行,避免翻落山崖,或手腳受傷。
  6. 活動過程若有任何狀況發生,或體能不適,應馬上和領隊或嚮導商議處置。

步行時程:

  • 大水塔登山口─七卡山莊約60分鐘
  • 七卡山莊─雪山東峰約240分鐘
  • 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約60分鐘
  • 三、六、九山莊─雪山主峰約180分鐘
redirect open how to cheat husband
married men who have affairs wives who cheat on husbands married affairs
abortion pill information open how to order the abortion pill online
daliresp patient assistance bystolic card bystolic coupons for free
gabapentin 600 mg 3 times a day side effects gabapentin 600 mg 3 times a day side effects gabapentin 600 mg 3 times a day side effects
瀏覽總數:3295756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