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養生錄 - 好書選讀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聽話、說話要完整,不要只揀前一句、後一句,合起來剛好尖尖地刺進人心。
心情彩虹屋
網路真善美
好書選讀
旅遊達人
參觀有機農場
樂活連結
首頁 > 心情彩虹館 > 好書選讀 > 乾隆養生錄
好書選讀
每一本書都有其內在的含義,書中自有黃金屋,看書不只是“看內容”,也需“解心德”,讓我們為您讀書,為您講訴書中的精髓所在!
你有好書想推薦給大家知道嗎?
讓我們為您讀書,為您講訴書中的精髓所在
我要推薦書
快訊
尚無訊息
書  名
乾隆養生錄
作  者
向斯
出版社
實學社
發表時間
2007/12/23
how to cheat husband how to spot a cheater types of women who cheat
amoxicillin amoxicillin amoxicillin
cialis coupons 2015 redsoctober.com drug discount coupons
daliresp patient assistance bystolic coupons for free
閱讀介紹 調整字體大小:
    清乾隆皇帝,愛辛覺羅弘曆,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久(加上太上皇任期),文治武功最輝煌,也是年壽最高的一位皇帝,他生活有節,起居有常,保養有方,修身有道;美食之餘,也食豆製品,精通養生之法,是皇帝之中的美食家,人稱神仙天子。

    他的生活有規律,每天早上五點左右起床,七時進早膳,下午二時進晚膳。他有獨特的養生秘訣,總結為四勿,十常:

    四勿:食勿言,臥勿語,飲誤醉,色勿迷;

    四常:常叩齒,常咽津,常彈耳,常柔鼻,常運睛,常搓面,常摩足,常施腹,常伸肢,常提肛。

    寵臣和珅有一次問乾隆:皇上為何總是這樣英氣勃發,不知有什麼養生良方?乾隆淡淡地說:「事煩心不亂,食少病無侵,此二語為朕養心,養身良方!」

    清代皇帝每日兩餐,兩膳的時間約在早晨七時,下午二時左右,或是上午九時,傍晚四時左右,傳膳的時間由皇帝自己掌握,晚間如果要加膳,可以隨皇帝之所好再安排,不算正餐,慈禧在清代掌權者中是最貪吃的,每天正餐以外還要加兩餐。

    乾隆皇帝一生奉行規律的生活作息,每天五點起床以後就在紫禁城散步;對於,春肝,夏心,秋肺,冬腎的養息之理瞭如指掌。

    除了大量寫詩外,他喜歡聽戲,作畫,賞花,喜愛魚蟲,貓狗;對於佛經的投入與臨寫,長年不餟。他的性向多元發展,充份滿足,使他比任何人都樂觀自得。

    乾隆皇帝穿著衣服較為隨意,以舒適為度,從不拘泥於形式,更不會委曲自己去穿戴自己討厭的衣服。他對於時裝的態度採取的是一種聖人的姿態,持一種寬懷的態度,他認為衣服不在於光鮮,不在於時尚,而是在於因時適宜,在於舒適。

    中國古代最著名的養生專著之一的「黃帝內經」,在談到合理的飲食結構時說:有益於身體健康的飲食結構應該是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禽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

    中國古代養生學家認為,合理的飲食,就是五穀相雜,有精有細,葷素搭配,能確實做到這一點,就能健康長壽。清宮的飲食既保有民族的飲食傳統,也吸收了漢民族的飲食好尚,從康熙以後,清宮的飲食結構開始發生變化,到乾隆時期的飲食制度完善,飲食結構合理,形成了良好的清宮飲食菜系,做到穀,禽,果,蔬搭配合理,有葷有素,有精,有細,構成了食物結構合理,營養均衡的養生飲食體系。

    弘曆即位後,移居養心殿,並在宮殿的各處,建立了許多臨時休息和讀書之處,這些地方的共同點就是環境清幽雅致,松,竹,梅,點綴其間,花木清香,鳥鳴啁啾,室外室內,乾淨整潔,書房內瀰漫著書香,墨香,令人陶醉的人文氣息。

    古人說:「息棲之室,必常雅潔。」居室內外,乾淨整潔,才會雅致,才會讓人安靜,才會舒心地享受生,人們也才會坐在這裡,從容不迫地讀書寫字,在這樣的環境下養心,養生,能不健康長壽?

    乾隆很景仰黃帝,通曉「黃帝內經」,對於春肝,夏心,秋肺,冬腎的養息之理和春生,夏發,秋收,冬藏的養生之道,瞭如指掌。

    乾隆皇帝最喜歡的運動就是散步,在散步時乾隆很放鬆,言談間少有皇帝的架子。

    有一回乾隆問隨行官員:「為什麼要散步,有什麼好處?」

    「回老神仙。俗話說,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飯前百步走,活到一百九,皇上這麼愛散步,身子骨這麼硬朗,何止九十九呢!」

    乾隆皇帝不置可否,從容地說,散步時,心要靜,氣要均勻,氣定神閑,心安理得,四肢才會自然舒展,四肢舒展了,全身筋骨也伸展了,關結也活動了,人的情緒就能夠平穩,內腑安寧,血氣流通,經脈暢達,心如止水,這就是益守調志,中醫所謂的暢神志,益五臟,血氣通達,百病不侵。

    最後要提的是,乾隆還是位佛心天子呢!在心靈信仰上,他與佛教有很深的緣份。在萬幾宸函中乾隆皇帝每年堅持御筆抄寫佛經,常年不綴,讓心靈平靜有寄託,這也是他健康長壽的秘訣之一。

how to cheat husband women that cheat on their husbands types of women who cheat
open catching a cheater I cheated on my wife
how often do women cheat on their husbands read here married woman looking to cheat
women who cheat on their husbands how can people cheat open
doxycycline doxycycline doxycycline
瀏覽總數:3295546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