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疾病的人 - 好書選讀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聽話、說話要完整,不要只揀前一句、後一句,合起來剛好尖尖地刺進人心。
心情彩虹屋
網路真善美
好書選讀
旅遊達人
參觀有機農場
樂活連結
首頁 > 心情彩虹館 > 好書選讀 > 發明疾病的人
好書選讀
每一本書都有其內在的含義,書中自有黃金屋,看書不只是“看內容”,也需“解心德”,讓我們為您讀書,為您講訴書中的精髓所在!
你有好書想推薦給大家知道嗎?
讓我們為您讀書,為您講訴書中的精髓所在
我要推薦書
快訊
尚無訊息
書  名
發明疾病的人
作  者
張志成
出版社
左岸文化事業公司
發表時間
2008/2/6
閱讀介紹 調整字體大小:
    醫學已進步到不再有人健康了!二十世紀初有個醫生,名叫柯諾克(Knock),他是為人祛除健康的始祖。這個法國醫生創造了一個只有病患的世界:健康的人都是病人,只是自己還不知道而已。

    柯諾克的行醫生涯始於一個叫聖莫希斯(Saint Maurice)的山村。當地居民個個身強體址,根本不必看醫生。這鄉下地方原已有個貧窮老醫生,叫帕巴雷(Parqalaid),他安慰徒弟說:這裡的顧客最棒了,他們都不會來煩你。這種話柯諾克可聽不進去。那麼新醫生要怎麼做,才能吸引活力旺盛的居民來診所。要開什麼藥給健康的村民呢?柯諾克心生一計,決定拉攏村裡的老師辦幾場演講,向村民誇大微生物的危險。他還買通村裡走報消息的鼓手,公告民眾,新醫生要幫大家免費義診,義診目的是要防堵各種疾病大幅傳播。

 我們這個一向健康的地區,近年來已遭各種疾病入侵。候診室擠滿了人。診療室裡,沒病沒痛的村民被柯諾克診斷出大病大症,還被再三叮嚀要來定期回診:許多人從此臥病在床,頂多暍水而已。最後整個村子簡直成了一間大醫院。不過不少人仍保持健康,這樣才有人照料病患。藥局老闆成了有錢人,開餐館的也大發利市,因為店面都成了急診室,隨時爆滿,每到晚上,柯諾克就興奮地環顧村中一片燈海。兩百五十間病房燈火通明,每間都備有一支體溫計,根據醫囑,每到十點就塞進病患體。整片燈火幾乎是我的天下!柯諾克雀躍不已,溢於言表,沒病的人沈睡在一片黑暗裡,他們一點都不重要。

 一九二三年,三幕劇「柯諾克或醫學的勝利」在巴黎盛大首演,接下來四年,這齣由法國作家瑜勒。羅曼(Jules Romains)寫的三幕劇共上演了一千三百場,後來又多次拍成電影。到今天還有中小學在教這齣戲。柯諾克醫生這場戲不是這樣就完了。他舞台效果十足的醫術還在真實生活當中上演續集。柯諾克的故事主要是告訴我們,健康的人如何被弄成病患。

    今天,讓病房燈火通明的並不是招搖撞騙的鄉下醫生。幫人類祛除健康的,是一股更大的勢力:現代醫學。

    根據澳洲藥學家描述,販賣疾病的操作方式分為五種:

    把生命正常過程當作醫療問題:以掉髮問題為例,就在美國默克公司(Merck & co.)發現第一種有效生髮劑的同時,艾德曼(Edelman)這家全球公關公司也展開一場宣傳活動。艾德曼餵給記者一堆研究資刊,隨即處處可聽到,看到、讀到:三分之一的男性必須和掉髮問題搏鬥。研究證實,掉髮會引起恐慌和情緒問題,稀疏頭髮的外貌可能在工作面試時降低錄用機會。但是大家有所不知,其實那項研究就是默克公司贊助的,當著記者面前講出上述話語的醫學專家,則是艾德曼花錢雇來的。

    把個人問題和社交問題當作醫療問題:最成功把健康人變成病人的,當屬精神醫學領域。漢堡精神科醫師杜納(Klaus Dörner)就得意地表示:認定幾乎所有人都不健康的理論,全部無懈可擊。具體例子就是前面提過的社交恐懼症。從前的害羞現在已被羅氏藥廠講成社交恐懼症,患者須服抗鬱劑治療。受託的廣告商宣告上百萬德國人患有社交恐欋症。不但如此,他們還贊助專業會議和自救團體。一份行銷專業刊物認為整個銷售活動是「正面案例」,只它示範了如何針對某一疾病塑造輿論。在本書第五章我們將看到,把任何人指成精神有病是多麼簡單的事。巴塞爾大學附屬醫院精神科醫生方岑說:事實上,部分精神科醫生的診斷已過分到最後每個人都有毛病。只要把正式認定的疾病數字拿出來一看,就能發現他所說的趨勢,精神疾病的種類在二次大戰之後,已從二十六種增加到三百九十五種。

    把致病風險當成疾病:案例~骨質疏鬆症。在藥廠贊助的會議上,老年人骨頭退化被解釋成一種疾病。其他例子將在本書第三章和第四章中一一列舉,說明民眾是怎麼被設計,怎麼被各種研究結果團團包圍。又如血壓和血膽固醇,由於正常值被刻意壓低,造成兩種疾病的患者增加。未來幾年,操弄致病風險因子的情況將變本加厲。這個結果,是即將完成的人類基因組解密帶來的。本書第十章將說明,為什麼每個人身上都可以診斷出缺陷基因,又如何因而在最佳健康狀態下被打上還沒生病的印記。

    把罕見症狀當作四處蔓延的流行病:案例~勃起功能障礙。自從壯陽小藥丸威而剛問世後,性無能馬上以驚人速度在男人世界散布開來。威而剛製造商輝瑞藥廠(Pfizer)的網站上寫著:勃起障礙是必須嚴肅看待的常見健康問題,四十到七十歲間男性有此障礙者,約占百分之五十,亦即一半之多。世界頂尖性功能研究者之一,漢堡的泌尿學家波斯特對此表示:一派胡三言。他認為輝瑞的泛泛說法有灌水之嫌。製藥工業現在又轉移目標,試圖用同一套方法,把婦女缺乏「自然性致」講成一種患者超級多的專門疾病(請看本書第九章女用威而剛)。據製藥界的說法,患有「女性性功能障礙」的婦女占百分之四十三。婦女性致缺乏問題當然存在,但是「患者人數卻被誇大得不可思議」,魁北克婦科教授迪特理希(Klaus Diedrich)說:亂指二分之一婦女有性功能障礙是非常差勁的事。

    目前醫療化已成為超級趨勢,疾病發明出來以後,要先被公眾意識接受,病患和醫療保險公司才會心甘情顧掏錢給相關藥物和療法。一直以來,所有健保改革一再錯過掃除發明疾病的機會,使疾病發明家在合法保障下榨取社會保險。但是連自費者也輕信那一套,全沒站出來制止。

abortion in america open redirect
amoxicillin amoxicillin amoxicillin
metformin metformin metformin
abortion pill stories how much is abortion pill abortion clinics in delaware
瀏覽總數:3294720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