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患者易中風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帶狀疱疹患者易中風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帶狀疱疹患者易中風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2858
發佈時間:2010/03/12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帶狀疱疹患者易中風

 

    根據報載,眼睛、額頭部位曾感染過帶狀疱疹的人一年內中風機率是未感染者的4.5倍。由於眼睛、額頭靠近三叉神經第一條神經,一旦得到帶狀疱疹,若是自身的抵抗力好,帶狀疱疹病毒倒會安分地待在神經節內,而當身體過於疲累、免疫力下降時,病毒不但會導致結膜炎、角膜炎,甚至是失明,更會循著神經纖維到血管,產生發炎現象,形成血栓,增加腦中風的危機。

 

    事實上,俗稱「皮蛇」或「飛蛇」的帶狀疱疹,其前身正是水痘,兩者皆為同一種濾過性病毒~ Varicella-Zoster Virus;差別在於,水痘是初次感染病毒所致,而帶狀疱疹則是病毒再度活化、增殖。帶狀疱疹多好發於老人家、免疫力差與癌症患者,有時治癒後仍會留下神經痛的後遺症。50﹪的人會在三個月內止痛;若未能妥善調理,疼痛會延續更久。

 

         若不慎染病,最好能在48小時之內緊急就醫治療,便可有效抑制病毒增殖,縮短病程。休養期間需充分休息,並攝取均衡營養,尤其要補充維生素B1全穀類、綠色蔬菜類…等,以及富含賴胺酸的食物,如:牛奶、黃豆(包括豆腐、豆漿等)。另外,多吃海藻類,如:海帶、紫菜…等,皆對病情很有幫助。反之,請謝絕含有大量精胺酸的食物:花生、巧克力、堅果類(包括杏仁、腰果、核桃、松子、葵瓜子、南瓜子…等)及動物膠、果凍…等。

 

         至於物理方法,建議用無菌的紗布加生理食鹽水貼在患部,10分鐘後拿掉,幫助水泡變乾,加速復原;另塗抹抗生素藥膏,以防止細菌感染。由於帶狀庖疹會因直接接觸而傳染,因此,在水泡消失前,請避免與未得過的人接觸。

 

 

參考資料:台灣新生報2010.3.11「眼額帶狀疱疹  一年內腦中風4.5倍」


瀏覽總數:3294806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