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發現 治療得當 甲狀腺癌治癒率高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早期發現 治療得當 甲狀腺癌治癒率高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早期發現 治療得當 甲狀腺癌治癒率高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728
發佈時間:2010/03/19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早期發現  治療得當  甲狀腺癌治癒率高

    根據統計,每一百名癌症患者約有一位罹患甲狀腺癌;而良性與惡性腫瘤的比例約為91,且以女性患者居多。初期症狀是頸部局部腫大或有凸起的硬塊,而且腫瘤會日漸增大。據媒體報導,大部份的甲狀腺癌術後復原狀況良好,但也有良性腫瘤轉為惡性的案例;而惡性腫瘤若不儘早接受治療,時間一久,也會變成癌症末期,危及生命。

    基本上,甲狀腺癌有以下幾種:

癌症種類

特性

甲狀腺癌

所佔比例

10

存活率

乳突癌

由濾泡上皮細胞衍生而來,腫瘤的生長速度最慢。

50-70%

90%

濾泡癌

由濾泡上皮細胞衍生而來,癌瘤生長緩慢。多發生在40歲之後,較易轉移至骨骼、肺、肝臟等部位,有時也會侵犯甲狀腺周邊組織。

15%

80%

未分化癌

最令人聞風喪膽的一種,由濾泡上皮細胞衍生而來,較常發生在50歲以上的女性身上。未分化癌極為惡性且會快速地侵犯周邊組織或轉移到全身各器官,造成局部淋巴結腫大及疼痛、聲音沙啞、呼吸喘鳴及吞嚥困難…等。患者常在確診後數月死亡。

l0%



髓質癌

由甲狀腺旁的一種神經內分泌細胞衍生而來,易發生在40歲以上的女性身上,其惡性程度介於濾泡癌及未分化癌之間,常轉移至腺內其他部位或局部淋巴結,也會擴散到骨骼、肺、肝臟等部位。

1~2%

60~70%

甲狀腺淋巴癌

非常少見,曾被懷疑與「橋本氏甲狀腺炎」有關聯。

1%



    甲狀腺癌的致癌原因不明,不過,可從臨床統計資料,歸納出一些高危險群的特性:

    1.女性高於男性,約為男性的5倍;年齡<20 >50歲。

    2.頭頸部或胸部上方在童年時期曾因淋巴腺炎或腮腺炎接受X光或放射線治療的人,較易發生甲狀腺癌。

    3.曾患過橋本氏甲狀腺炎。

    4.遺傳:尤其是甲狀腺髓質癌,有20%患者為家族遺傳性。

    若您屬於上述危險族群,請務必遵守下列建議事項:

    1.吃任何含碘食物,如:海帶、紫菜等海藻類,而且最好以無碘的食鹽取代含碘的食鹽。

    2.以五汁飲、半枝蓮白花蛇舌草茶、牧草原汁等對症、保健飲料代替牛奶、酒、咖啡、茶與汽水。

    3.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如:綠花椰菜、高麗菜、白花椰、芥藍菜、白蘿蔔、大頭菜、小白菜、青江菜,以及桃子、水梨、大豆與菠菜,均有助於抑制甲狀腺分泌荷爾蒙。

    4.避食任何炸、煎、燻、烤、烘焙等易上火的食物。

    5.勿吃任何加工食品,如:香腸、臘肉、貢丸、泡麵、久醃泡菜、罐頭、蜜餞、精緻加工的素料等。

    6.避用辛辣、刺激的調味料,如:芥末、沙茶醬、辣椒、咖哩、胡椒粉等。

 

參考資料:中時健康2010.3.16「甲狀腺癌癒後優 延後治療卻要命?!」

 


瀏覽總數:3295421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