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性肺病患 身心傷害大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阻塞性肺病患 身心傷害大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阻塞性肺病患 身心傷害大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088
發佈時間:2010/03/19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阻塞性肺病患  身心傷害大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多源於長期的吸菸或空氣污染等因素,引起呼吸道慢性發炎而造成氣道阻塞。臨床上的主要症狀為咳(慢性咳嗽)、痰(慢性咳痰)、喘(呼吸困難)。根據健保局統計資料顯示,國內慢性阻塞性肺病盛行率為6.77 ,而40歲以上民眾就佔了16。另據報載披露,36~44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有憂鬱症傾向。

    目前,因吸菸人口的增加、工業化的污染以及人口老化等因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於全球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都有增加的趨勢。在先進國家,已躍居死亡原因的第四位;反觀國內,若以廣義的解釋去統計(除了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以及慢性氣道阻塞,還涵蓋一般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性哮喘、支氣管擴張症和外因性過敏性肺泡炎),早在民國89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已是十大死因的第七位,預估在民國109年,COPD將成為人類死因的第三名。

    在此,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致病原因整理如下:

1.      吸菸:香菸以及二手菸不只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最主要的致病原因,因為香菸中的許多刺激物會刺激粘液分泌,不但會引起咳嗽和肺氣泡的傷害,其對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各種癌症亦佔有決定性的因素。

2.      室內外空氣污染:包括戶外的空氣污染─汽機車排放的廢氣、過敏原、工業塵埃、化學煙霧…等,以及居家環境中的廚房油煙、噴髮劑、生物燃料、工作環境中的粉塵、刺激性的化學物質…等。因此,遠離污染源是最好的解決之道。

3.      其他:感染、遺傳基因、氣喘患者與老化因素…等。

    其實,想要預防與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最重要且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戒菸、禁菸,並且避免暴露在高污染的環境中。另外,平日需保養肺部,預防呼吸道感染,若有嗜睡、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痰液變濃…等症狀,應馬上就醫。   

    由於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體內較缺乏氧氣,導致腸胃蠕動不良、吸收能力差,飲食應以均衡營養、少量多餐為原則,避免產氣、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玉米、地瓜、牛奶…等,以及預防便秘,以免腹部膨脹使換氣受阻。還有,多喝水有助於肺部咳痰功能,加上多補充維生素C,如高C果汁…等,以增加抵抗力。

    初期的慢性阻塞性肺病不明顯,發現時多已是末期,並且對肺部造成永久性、不可治癒的傷害。所以,建議吸菸族,或是40歲以上、平時有慢性咳嗽或咳痰症狀的人,定期進行肺功能檢查。最後,若您已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千萬別放棄運動訓練,每天運動2030分鐘可增加患者的耐力,有助於降低死亡率及延長存活時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2010.3.184成阻塞性肺病患  blue」、台灣氣喘資訊網、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瀏覽總數:3294602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