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大癌症系列(七)~食道癌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台灣十大癌症系列(七)~食道癌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台灣十大癌症系列(七)~食道癌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2658
發佈時間:2010/03/25 10:32:45
調整字體大小:

台灣十大癌症系列()~食道癌

    衛生署所公佈的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始終蟬聯榜首;而根據2008年死亡率的統計結果,女性乳癌、口腔癌、食道癌之死亡年齡中位數皆為五十多歲。其中,國人生活型態丕變,更是食道癌死亡年齡層急速年輕化的原因。

    早期癌症的症狀多不明顯,不過一旦發現自己有吞嚥不易、不明胸悶或胸骨酸痛等突然發生的徵兆,就得多加留意了!加上您又是以下的高危險群,就必須積極檢查與尋求治療:

    1.檳榔、菸、酒:「檳榔青」本身就是第一級致癌物,而男性特有的嚼檳榔行為,使其占食道癌死亡人口的九成,其死亡年齡也較女性年輕10歲。

    衛生署公告,檳榔、菸、酒不僅與鼻咽癌、喉癌及食道癌的發生有關,其三種同時使用較未使用者其加乘的危險性更高出許多;尤其食道癌的發生確實與喝酒有加乘作用。另外,吸菸者(包括處於二手菸環境中的人)死於癌症的比例高於不吸菸者,故菸害防制法為現階段癌症防治的重要工作之一。

    2.飲食習慣:炸、煎、燻、烤等高溫烹調方式為食道癌致死原因之一,偏偏這些料理方式廣受年輕族群的青睞;另外,含亞硝胺的醃漬品等加工製品對健康也不宜。此外,太冷太熱的食物也會刺激口腔黏膜、食道上皮細胞,而誘發癌變。

    3. 胃、食道逆流:逆流性食道炎的患者因胃的內容物逆流到食道,刺激食道上皮細胞,使食道細胞演變為食道癌。除了病理上的原因,緊張、壓力也會影響進食,而導致胃、食道逆流等相關疾病。

   因此,想要遠離食道癌,不菸、不酒、不嚼檳榔是基本求生原則;而正確的飲食觀念、生活作息不但能確實防癌,也能預防並改善慢性疾病。最後,建議上述危險群與年滿45歲的中年人將食道癌的癌症篩檢納入年度健檢項目,透過內視鏡、食道造影X光檢查、組織切片檢查,以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參考資料:台灣新生報2010.3.19「抽菸+喝酒  食道癌易上身」、行政院衛生署、陶聲洋防癌基金會

 

 

 

 


瀏覽總數:3295312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