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捲土而來」 氣喘病患暴增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沙塵暴「捲土而來」 氣喘病患暴增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沙塵暴「捲土而來」 氣喘病患暴增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2518
發佈時間:2010/03/26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沙塵暴「捲土而來」  氣喘病患暴增

 

    沙塵暴「捲土而來」,很多氣喘病患紛紛掛急診!其實,受罪的不只有呼吸道疾病患者(如:過敏性氣喘),國民健康局也呼籲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尤其是孩童與老年人,這段過渡期最好不要外出,盡量待在家裡,緊閉門窗,開啟室內空氣清淨機。如非外出不可,以眼鏡取代隱形眼鏡,並戴上口罩、護目鏡等個人防禦工具,以阻隔沙塵中的懸浮顆粒。另外,需注意病情變化,若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速就醫。

    國內外文獻研究顯示,沙塵暴來襲將增加氣喘、過敏性鼻炎及結膜炎門診病例數、慢性疾病(呼吸與循環系統方面)患者之住院風險。家中的長者與兒童,屬於較高風險族群,更應留意。據報載,沙塵暴加上沿海強風,使幼童很容易就吸入帶有細菌的風沙,誘發呼吸道疾病。

    針對沙塵暴主要的受害者~氣喘病患,除了出門時正確配戴口罩等防範措施,飲食宜少油、少鹽並規律適宜的運動,就能減少氣喘的發生率。如能貫徹歐陽英老師的建議,下一個過渡期就能減少罹病風險:

1.      不吃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花粉、牛奶、雞蛋、蝦、螃蟹、海鮮類…等。

2.      過敏原之外的“三不取”:

a.       煎、炸、燻、烤與烘焙加工食品,如:炸豬排、油條、洋芋片、鹽酥雞、臭豆腐、炸薯條、烤鴨、燒餅、洋芋片、奶油蛋糕、甜甜圈、小西點…等。

b.      辛辣、刺激食物,如:芥末、沙茶醬、辣椒、咖哩、胡椒粉、麻辣火鍋…等。

c.       生冷食物,如:冷凍食品、飲料、冰淇淋、霜淇淋…等。

3.      不碰容易誘發過敏的東西,如:塵蟎、寵物、絨毛玩具、油漆、藥物…等。

4.      建議多攝取維生素A、C的食物;前者保護黏膜,後者抗氧化,如:胡蘿蔔、韭菜、南瓜、杏仁、桔、柚、番茄、青椒、豆腐、芝麻、胡桃…等。

5.      切忌長期處於過度勞累、壓力大、劇烈運動的狀態下,同時注意季節及溫度的變化。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2010.3.25「沙塵暴症候群 沿海病童驟增」、行政院衛生署

 


瀏覽總數:3295400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