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手維艱」的五十肩 治療後「輕而易舉」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舉手維艱」的五十肩 治療後「輕而易舉」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舉手維艱」的五十肩 治療後「輕而易舉」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5283
發佈時間:2010/03/26 11:45:38
調整字體大小:




「舉手維艱」的五十肩  治療後「輕而易舉」

 

    「五十肩」乃因外傷或勞損傷所引起的肩關節疼痛,使肩關節不能主動或被動做伸展及向前後彎屈或外旋等活動,是一種常見的骨關節疾病。一般好發於45~60歲,但因現代人在環境影響下,大都是屬於少動或動得不正確,造成年輕患者罹病率也大幅提升。其中,退化性病變及免疫、代謝性疾病(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心血管硬化、頸椎疾病…等)病患,以及長期臥病在床的人都是高危險群。

    「五十肩」初發時常感肩膀痠軟難忍,局部怕冷,夜間疼痛加劇,甚至睡時痛醒。其疼痛感會向頸部及上肢擴散,造成上肢活動受限,其穿衣、搔背都有困難,生活難以自理。只有當上肢不動或向下活動時,疼痛才會減輕或消失。大部分患者在接受治療12年後,都可以獲得明顯的改善!但若想要好得更快,歐陽英老師叮嚀大家:

    1.五大營養素要均衡攝取,並摒除高膽固醇、高鹽、燻烤食物。

    2.多吃排水除濕的食物,這類食物可維持細胞活性,如:冬瓜、綠豆、白蘿蔔、薏仁…等。

    3.補充健骨營養輔助品,如:維骨力、葡萄糖胺、膠原蛋白、鈣錠…等。

4.忌食任何辛辣、刺激性食物,例如:芥末、沙茶醬、辣椒、咖哩、胡椒粉…等;以及煎、炸、燻、烤、烘焙,例如:炸豬排、油條、洋芋片、鹽酥雞、臭豆腐、炸薯條、烤鴨、燒餅、洋芋片、奶油蛋糕、甜甜圈、小西點…等。

5.燥熱性食物需少吃,例如:榴槤、釋迦、桃子、荔枝、龍眼、櫻桃、紅毛丹、白鳳豆、松子、核桃、栗子、雪蓮子、黑糯米、皇帝豆、燕麥、糯米、黑棗、紅棗…等。

    6.注意身體的保暖,預防冷風直接吹到肩膀。在此,建議每天以鹽醋薑湯熱敷,就是將老薑一塊煮成一盆薑湯,加入鹽30g、醋100cc拌勻,接著將兩條厚毛巾下水浸濕,擰乾後,熱敷30分鐘。

    7.充足睡眠,放鬆心情。

    8.簡易、居家可做的理療動作:

      a.雙手自然下垂,手心朝向後方,慢慢往上抬,直到無法再往上時,停留1分鐘,再將手慢慢放下,反覆10次。

      b.面對牆壁,雙手手指沿牆慢慢地往上移動,兩臂盡量高舉,再慢慢地回到原處,持續5分鐘。

      以上兩種方法,都可隨時有空就多做,效果更佳。

 

參考資料:台灣新生報2010.3.25「五十肩 中年人噩夢」

 


瀏覽總數:3295788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