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抗病毒藥物 肝硬化患者也有春天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B肝抗病毒藥物 肝硬化患者也有春天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B肝抗病毒藥物 肝硬化患者也有春天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4967
發佈時間:2010/03/29 19:37:58
調整字體大小:

B肝抗病毒藥物  肝硬化患者也有春天



    肝臟的功能乃是由肝細胞執行的,是沉默而且能幹的器官,沒有任何器官可以取代的。除了肝細胞外,少有纖維組織,一旦肝臟因B肝、C肝、脂肪肝、長期酗酒、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先天性銅離子代謝異常(威爾森氏症)、長期大量服用鐵劑或藥物中毒…等,使得肝細胞損傷或壞死,纖維組織便隨之增生,並且再生的肝細胞結節縱橫交錯存在,解剖上可於肝臟表面觀察到硬化的突起物就是肝硬化。另外,由於長期不正確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加上遺傳體質的因素,導致新陳代謝功能異常,也可能引起肝硬化。



    肝硬化初期、中期通常無明顯症狀,一旦出現下列症狀,表示病情已是末期:



1.疲倦:體力減退,容易疲勞。



2.黃疸:眼白、皮膚變黃。



3.男性胸部腫大:男性出現「男性女乳症」。



4.出血傾向:容易流鼻血、牙齦出血、皮膚容易瘀青。



5.解血便或吐血:因為併發食道靜脈瘤破裂而出血。



6.腹水及水腫:因肝臟的蛋白合成功能衰退,肝臟製造的蛋白質不夠,因此會出現腹水及水腫現象。



7.肝昏迷:肝硬化末期患者,體內的毒素無法經由肝臟解毒,毒素積存在體內,因而抑制腦細胞的活性,使病人陷入肝昏迷。



    年約有1525%B型肝炎帶原者死於肝臟相關疾病,如肝硬化、肝癌。以前,由於肝硬化易演變成肝癌,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換肝。不過,據最新報導指出,肝硬化的B肝病人藉由使用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可以降低肝纖維化的程度,無須走上換肝一途,而且抗病毒藥物是有健保給付的。



    醫師呼籲肝硬化患者需積極接受治療與定期檢查,切勿自行停止就醫、服藥。至於肝臟日常的保養之道,歐陽英老師所提供的建議如下:



    1.飲食採少油、少鹽、禁糖原則,尤其當尿少、水腫時,宜控制飲水量,採低鹽飲食(必要時禁鹽三天),以免水腫更嚴重



    2.由於肝硬化會發生低蛋白血症,所以,要多補充高蛋白的食物,例如:三寶粉(大豆卵磷脂、小麥胚芽、啤酒酵母)、酵素、藍藻、優酪乳、黃豆、黑豆、花生、南瓜子、紫菜、花粉、杏仁…等,以促進肝細胞的恢復與再生。



    3.宜多吃利濕、清熱、通便的食物,如:莧菜、黃瓜、絲瓜、冬瓜、葫蘆瓜、蘿蔔、萵苣、蘋果、橘子、梨子、檸檬、西瓜…等。



    4.忌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如:肥肉、動物油、蛋黃、動物內臟…等,會損傷脾胃,導致濕邪加重。



    5.忌辛熱、刺激物,如:辣椒、辣醬、洋葱、胡椒粉、咖哩粉、菸、酒…等,因會助火,破壞肝細胞,加重病症。



    6.忌粗纖維食物,如:竹筍、芹菜、韭菜…等,會促進膽囊收縮素產生,而影響膽汁流出,妨礙肝臟正常代謝與消化功能。



    7.忌糖類及瓜子、餅乾類…等任何加工食品,以免加重肝臟的排毒工作。



 



    最後,提醒大家,千萬別輕信坊間宣稱「強肝」、「保肝」的食品或藥品,沒效倒是其次,若是吃到不合法的違禁食品,不但對肝臟、腎臟造成負擔,還會損害肝臟功能,那才真的是「人財兩失、得不償失」!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2010.3.27「用藥2 4成肝硬化可逆轉」




瀏覽總數:3294625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