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腰」才會長壽 全民遠離代謝病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瘦腰」才會長壽 全民遠離代謝病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瘦腰」才會長壽 全民遠離代謝病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343
發佈時間:2010/03/31 00:52:00
調整字體大小:

「瘦腰」才會長壽  全民遠離代謝病



    身為現代人,您一定要知道什麼是「新陳代謝症候群」?就是同時具備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內臟脂肪型肥胖(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其中兩項條件。



    根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追蹤調查研究顯示,這幾年,國內代謝症候群盛行率大幅提升,20歲以上民眾每5人就有1人罹患代謝症候群。目前,全台就有近290萬名患者,且每年造成約40,000多位國民死亡。



        此外,三高族群罹患慢性腎臟病的危險性不但比非三高族群高,而根據臨床統計,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日後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為一般人的6倍、4倍、3倍、2倍。另有研究發現,中廣身材的人,其未來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是一般人的46倍;而在腹部肥胖的患者中,也有一半的人會罹患代謝症候群。可以說,幾乎所有的慢性病都與代謝症候群有關。



       為了市民健康,台北市衛生局於去年在十二行政區辦理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篩檢,並提醒民眾時時監控腰圍,天天做「瘦腰」運動,避免腹部肥胖及體重過重。還有一個小撇步就是,每坐50分鐘就應該起身活動10分鐘、伸展筋骨。因為瑞典有研究指出:每天多坐1小時看電視,高血壓等代謝症候群風險就增加26%;需運動30分鐘才能抵銷久坐1小時增加的風險。所以,還不趕快起來動一動?



    在此,台北市衛生局特地提出四大口訣,幫助民眾遠離代謝症候群:



1.      天天量血壓,健康一路發。



2.      腰圍上限八九十,遠離代謝症候群。



3.      健康活力,血糖126不要來。



4.      控制血糖、血壓,腎利人生。



    去年,「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請國內營養專家選出七項對抗代謝病的超級食物,分別是苦瓜、小番茄、芝麻、燕麥、大豆、橄欖油、低脂優格。歐陽英老師亦不忘提醒大家,除了吃健康的食物,也需要健康的吃法~生食、涼拌、蒸、煮,才能獲得食物的營養與效益。



 



參考資料:聯合報2010.3.29「三高一胖 代謝症候群大增」、台北市衛生局、國民健康局、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




瀏覽總數:3292429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