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用藥 引起肌肉疼痛等副作用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降血脂用藥 引起肌肉疼痛等副作用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降血脂用藥 引起肌肉疼痛等副作用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319
發佈時間:2010/03/31 00:56:00
調整字體大小:

降血脂用藥  引起肌肉疼痛等副作用

 

    想要遠離心血管疾病,就必須將膽固醇控制在安全數值內,除了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也需仰賴正統醫學的藥物治療。

    根據美國FDA初步發現,每日服用降膽固醇用藥Zocor(其藥品成分為Simvastatin)達最高劑量80毫克,與服用該成分藥品較低劑量或其他statin類藥品相比較,會增加肌肉損傷的風險。美國 FDA現正彙整該成分藥品其他的臨床試驗資料、觀察性研究與藥品不良反應通報資料,以進一步了解高劑量使用simvastatin成分藥品和肌肉損傷之間的關係。同時提醒醫療人員,服用simvastatinmstatin類藥品一樣,都會引起肌病的不良反應,包括肌肉疼痛與罕見的橫紋肌溶解…等,尤其每日服用高劑量simvastatin成分藥品,又併用某些特定藥品,更會增加肌肉損傷的風險。不過,FDA也提醒正在服用降低膽固醇藥品的病患,如對於服用藥品有任何疑慮,應洽詢開立處方之醫師,不應擅自停藥。

    目前,國內經衛生署核准含simvastatin成分藥品許可證共36張,其適應症為:「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降低冠心病高危險群或冠心病患者的心血管事件發生率及冠心病致死率、患有異核質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兒童病患」。simvastatin成分藥品會引起肌病相關不良反應已刊載於藥品說明書中。

    截至現在為止,國內接獲疑似使用simvastatin成分藥品而導致肌肉疼痛的案件共計44件,大部分屬於肌肉痛、背痛、無力、虛弱…等,停藥後均獲得緩解。

    最後,再一次叮嚀患者,停藥與否必須徵詢過專科醫師的意見,想要順利停藥,請配合飲食療法與生活作息,控制好膽固醇數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10.3.30「服降血脂藥過量 衛生署提醒恐傷肌」、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瀏覽總數:3295555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