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生活、藥物 多管齊下防痛風復發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飲食、生活、藥物 多管齊下防痛風復發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飲食、生活、藥物 多管齊下防痛風復發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752
發佈時間:2010/04/01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飲食、生活、藥物  多管齊下防痛風復發

    根據媒體的專題報導,痛風患者不能喝竹筍雞湯!雖然竹筍是低普林食物,但雞肉可是普林含量高的食物,加上長時間熬煮,竹筍雞湯儼然是高普林雞湯!因此,強烈建議痛風患者禁喝雞湯。

    痛風是一種因身體代謝異常而引發的急性關節炎,主因是體內的「普林」代謝紊亂,導致血液中尿酸過高,當體內尿酸無法順利代謝出去,與納結合後,就會形成尿酸結晶,沉澱在關節、肌腱、軟骨、腎臟等處,造成局部性的紅腫、發熱、疼痛難當,令患者苦不堪言。

    一般而言,尿酸高再加上酸性體質,最易誘發痛風發作。雖然腫痛等症狀會因藥物、飲食、體內代謝恢復正常而獲得緩解,但無法預期的復發就像一個不定時炸彈,有時即使尿酸值正常,也有發作的可能。最徹底的方法,就是調整成弱鹼性體質。

    為避免痛風惡化,歐陽英老師提出下列幾項建議:

1.          每天喝水量至少3000cc以上,使尿酸能盡快排出體外,近一步預防因痛風而引起的腎結石。(心、肺、腎臟病疾病患者,請務必徵詢醫師的意見)

2.          禁食普林含量高的食物,如:海帶、蘆筍、紫菜、銀耳、腰果、優酪乳、啤酒酵母…等。即使普林含量低的食物也應注意其總攝取量。

3.          適量補充維生素AB群、CE等。另外,多吃櫻桃,可以紓解痛風症狀。

4.          忌以節食方式控制體重,以免因禁食造成細胞分解,釋出更多的尿酸。

5.          忌飲酒,咖啡及茶則可適量飲用,因可促進利尿作用。

6.          忌動物內臟、海鮮、高脂與高糖類食物。

7.          忌食黃豆、黑豆、綠豆、紅豆、菇菌類 (草菇、香菇、洋菇…等)

8.          如需服用特定藥物,如:利尿劑、阿斯匹靈、化療藥物…等,請告知醫師其痛風病史。

9.          適當運動,搭配低熱量飲食,以免因體重過重導致病情惡化。記得平常活動與運動,一定要保護關節,不要絆到腳趾,同時勿穿過緊的鞋子。

10.      請保持正常作息,避免熬夜、失眠。

 

參考資料:台灣新生報2010.3.31「急性痛風勿食雞湯」

 


瀏覽總數:3295826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