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春天後母面 小心保護你的胃 - 常見疾病調養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常見疾病調養 > 《保健》春天後母面 小心保護你的胃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保健》春天後母面 小心保護你的胃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864
發佈時間:2010/04/07 10:22:14
調整字體大小:
乍暖還寒的春天裡,除了讓人容易罹患流行性感冒之外,其實許多人忽略了「病毒性腸胃炎」正蠢蠢欲動,準備侵襲你與家人的健康。建議您,應多注意飲食衛生、多洗手、不吃生冷食物,並選擇正確的飲食內容,以保養腸胃健康。

知識加油站 
急性腸胃炎大致上分為兩個種類,除了本文所述病毒性腸胃炎之外,另一種便是是細菌性腸胃炎,好發季節與病原兩者皆不相同。
病毒性腸胃炎
症狀:輕微發燒、腹部不適、嘔吐、水狀稀便、食慾降低,有可能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併發症。可能合併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以上情形在就醫後仍有可能會持續3-7天。
常見病因:諾沃克病毒、輪狀病毒。
細菌性腸胃炎
症狀:發高燒、腹痛、輕微嘔吐、排便形狀為黏稠或帶血絲狀,且有明顯惡臭。此類型腸胃炎症狀較為嚴重,症狀會持續5-10天,若嬰幼兒不幸感染到,家長須十分注意。
常見病因:腸炎弧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病原性大腸桿菌、痢疾桿菌
 
 
注意日常作息 小心疾病侵襲
人體自律神經中有一條「迷走神經」,專門支配胃酸分泌,會受到情緒、壓力影響胃酸分泌多寡,加上有些人天生腸胃敏感,容易因天氣變化,就會出現胃不舒服的現象,尤其是罹患慢性胃炎的人,要隨時視天氣的變化適時增添衣服、夜間應蓋好棉被,防止腹部著涼引發胃痛或加重病情。
 
投身生機飲食已有多年經驗的歐陽英老師也建議大家,飲食中增加容易消化的食物,減少含有辛辣物的飲食內容,遠離菸酒、咖啡等剌激品。若已出現胃病問題,除了配合醫生積極治療外,改善飲食內容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急性腸胃炎的飲食原則
(一)急性腸胃炎多因不小心吃到含病菌的食物所致,最好要禁食,先讓身體淨化。
(二)禁食過程宜一天,或依病人情況採取更長的禁食天數,禁食期間以微溫湯類或蔬果汁(須濾渣)為主。
(三)禁食過後多喝一些酵素及營養豐富的低纖食物。
(四)急性腸胃炎的禁食結束之後,必須循序漸進地復食。復食的順序如:禁食─流質─半流質─稀飯─軟食─正常健康飲食。
(五)多吃清淡的食物,忌吃刺激性食物。
(六)避免吃加工食物如:汽水、罐頭、泡麵…等。
(七)忌吃炸、煎、燻、烤等油膩食物。
(八)多喝糙米清湯、新鮮果汁(須濾渣)。
 
參考資料:2010.04.02 中國時報 健康版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5536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