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治療巴金森 醫界新曙光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保健》治療巴金森 醫界新曙光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保健》治療巴金森 醫界新曙光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2099
發佈時間:2010/04/19 17:43:00
調整字體大小:
日前在台灣地區的「泛太平洋國際幹細胞研討會」上,來自各國的研究人員分享了彼此的研究進展與心得。其中,美國的羅伊.巴凱(Roy A.E. Bakay)教授提出利用幹細胞治療退化性神經疾病的方法,目前已進入動物實驗階段。
 
這項實驗目前是以猴子做為實驗對象,將幹細胞植入。令人驚喜的是,雖然目前仍屬動物實驗階段,但第一隻接受植入的猴子已出現細胞再生的情況。
 
什麼是巴金森氏症
巴金森氏症 (Parkinson's disease)是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人體內黑質中製造多巴胺之細胞退化,造成基底核神經元退化,黑質內之細胞喪失80%時,病徵才會出現,好發於六十歲以上的成年人,目前造成退化的原因仍不清楚。
 
    台灣地區約有40,000多位巴金森氏症患者,目前仍採取藥物或植入晶片等方式治療,但惱人的副作用,像是動作不穩、抖動等等,以及藥物時效,在在都是患者每天所必須面對的問題。
 
巴金森氏症的症狀有哪些?

初期:活動力緩慢、肌肉疼痛、震顫、僵硬、運動不能(遲緩)、臉部表情僵硬等。
 
中、晚期:行走時腿部會呈現不自然僵直,出現典型的碎步動作,站立時有頭部屈曲、肩膀下垂、脊柱前彎等情形。
 
    投身食療已有多年經驗的歐陽英老師,提醒家裡如果有巴金森氏症患者,平日照護應注意以下幾點:
 
1.坦誠告知本人及親屬目前病情,減少患者本身不安與猜忌,也讓家屬與友人能了解、體恤患者病情。
2.避免跌倒及受傷:注意家中擺設,並盡量讓患者少用樓梯,若環境允許,應在牆上加裝扶手。
3.重新調整作息時間:像是刷牙、穿衣、吃飯、洗澡等日常作息,都會因為病情,而花費比以前更多的時間,家人應該給病患多點時間,以免因急忙,當成患者情緒不安。
4.用餐及食物:家人應盡量避免讓患者獨自用餐,並為他準備適合的餐具。注意病患吞嚥能力,若比較容易嗆到,便要為他準備容易咀嚼或是半固體的食物。
5.注意口腔衛生:患者會因為病情而不容易把牙齒刷乾淨,使用牙線或電動牙刷對他會很有幫助。
6.衛浴設備:患者的動作將會不如以往,因此,將馬桶墊高,或是加裝扶手等貼心的動作,都能幫助他在如廁時更安全、順利。
7.衣著:應以容易穿脫為原則,並注意溫度變化。
 
參考資料:2010.04.19 自由時報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4514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