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平日、生理期 預防陰部搔癢不打烊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保健》平日、生理期 預防陰部搔癢不打烊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保健》平日、生理期 預防陰部搔癢不打烊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5873
發佈時間:2010/06/01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天氣日漸溼熱,陰部搔癢的發生率倍增。所謂的陰部搔癢,泛指外陰部(包括大小陰唇)、陰道與肛門等部位。症狀輕微者,可以食療、茶飲來調理;若無感染、發炎或傷口,亦可採中藥、濃茶湯坐浴()協助治療。但若出現外陰部發炎、疼痛或分泌物變多、顏色變黃綠色…等情形時,請儘速接受治療,免得繼續惡化,導致骨盆腔發炎。

        陰部搔癢大致上有兩個原因,一是因黴菌或滴蟲感染所引起的;另一便是因更年期荷爾蒙分泌減少所造成的陰道乾燥。另外,常熬夜的女性,因肝腎功能失調,也有陰部搔癢的問題。


為避免陰部搔癢的困擾,歐陽英樂活生機網提出幾點注意事項:
另外,經期期間,更需慎防陰部搔癢:

※濃茶湯坐浴

材料:
一般茶葉(廉價)
100g

做法:
1:將茶葉加水5000cc入鍋合煮,滾後小火續煮20分鐘,濾渣取湯。
2:先用1小壷裝入滾燙的茶湯,放在旁邊預備中途添加之用。
3:剩餘的茶湯,倒入臉盆中,並加冷水將溫度調至40~41
4:然後將下半身洗淨後,直接坐入臉盆中持續30
分鐘,若中途水溫下降時,便將小壺中的茶湯加入,以保持適當的水溫。


功效:改善痔瘡、陰道炎、白帶、下體搔癢。
小叮嚀:經期間、皮膚有破皮或潰瘍不宜坐浴。


  1. 宜以溫和、清淡的均衡飲食為主,多吃天然新鮮蔬果
  2. 宜多吃鹼性食物,包括:大部分的蔬菜類、水果類、海藻類。
  3. 宜多補充益生菌,如:乳酸菌、比菲德氏菌…等,以維持菌叢平衡,給陰道一個健康的環境。但請選擇低糖或無糖的優酪乳或優格,才能達到陰道保健的目的。
    可適量攝取蔓越莓製品,預防細菌感染。
  4. 忌吃生冷蔬果或寒性食物,如:生菜、黃瓜、冬瓜、白蘿蔔、絲瓜、冷飲…等,以免使陰道分泌物增多。
  5. 避免炸、煎、炒、烤、燻、烘焙,以及辛辣、刺激性飲食,如:辣椒、薑、花椒、芥末、酒、咖啡、濃茶等,預防反覆搔癢。
  6. 忌吃過於甜膩的食物,如:糖果、奶油、蛋糕…等,因為多餘的糖分反而會提供黴菌營養,讓它們繁殖得更快。
  7. 除飲食外,戒菸、運動、睡眠充足、勿熬夜,並且懂得調適壓力,保持愉快的心情,可提升免疫力、抗菌力。
  8. 以溫水清洗陰部,勿使用一般沐浴乳或鹼性清潔劑清洗陰道,會破壞陰道的抗菌力,反易引起感染。若遇到白帶增多的狀況,可增加溫水清洗的次數。
  9. 平日不要使用棉墊、勿穿太緊的褲子、保持內褲乾淨、乾爽。
  10. 採安全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可有效預防陰道滴蟲感染。
  11. 減少去游泳池、三溫暖與SPA等公共場所的機率,即使非去不可,請自備乾淨的毛巾與個人用品。

瀏覽總數:3295975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