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患者,吃優格不必吃藥? - 常見疾病調養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常見疾病調養 > 胃潰瘍患者,吃優格不必吃藥?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胃潰瘍患者,吃優格不必吃藥?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1881
發佈時間:2010/11/02 18:54:43
調整字體大小:

胃潰瘍患者,吃優格不必吃藥?

  最近健康新聞中有一則關於優酪乳的報導,指出胃部幽門桿菌過多的胃潰瘍患者,喝優酪乳不但不能抑制腸胃道的壞菌,讓好菌增多,反而會使胃病症狀更為嚴重。醫師的解釋是:優酪乳的「乳酸」會讓胃病患者分泌更多「胃酸」,引發胃食道逆流,讓胃黏膜受創更大!

益生菌:對胃有幫助
  醫師卻也肯定「益生菌」對胃病患者是有幫助的,重點是適宜食用「粉狀」或「錠狀」的益生菌。在食用益生菌時,記得勿同時服用抗生素,因為抗生素不但會消滅壞菌,也同時會大量殺死好菌;何況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當我們下次再發病時,必須加重抗生素的服用劑量,才能發生藥效~當症狀消失了,我們的免疫力也變弱了…所以,千萬別落入抗生素治病的惡性循環中。



  對於胃潰瘍的治療,各國醫學專家都認為,使用「乳酸菌」還是最安全有效的,如果不吃粉狀或錠狀的乳酸菌,優格(或優酪乳)含「乳酸」,會使胃病患者分泌更多胃酸,那怎麼辦呢?西藥抗生素是不得已的最後一個選擇,現在,有一種「特別的優格」即將上市,這是個令人雀躍的消息!

優格:含脲酶有特效
  據路透社健康新聞發自紐約的報導,2010年10月底在鹽城湖召開的美國化學協會第237次全國會議,指出一項初步人體實驗顯示,有一種機能性的優格,可用來對抗造成大部份胃潰瘍、慢性胃炎甚至胃癌的幽門桿菌。過去,抗生素和制酸劑通常被用來治療,但科學家們一直在努力尋求更經濟簡便的抗菌方式,現在,終於有了結果。



這種「特別的優格」,其研發機制是這樣的:
  幽門桿菌是仰賴一種稱為urease(譯為脲酶)的蛋白質去感染胃壁,科學家發明出一種叫IgY的抗體,只要吃了含這種抗體的優格,就能有效抑制幽門桿菌在胃裡的活性。



  日本京都女子大學食物及營養系一位教授指出,食用添加了脲酶抗體的機能性優格,顯示確能抑制幽門桿菌對人體的感染。在實驗中,42名檢驗出遭幽門桿菌感染的成年人,他們被分成兩組,一組每天食用2杯含脲酶抗體的特殊優格,另一組則吃的是普通優格。實驗為時兩週。

對牛奶過敏者不宜
結果發現,食用含脲酶抗體優格的那一組人,他們呼吸中吐出的尿素明顯減少了,這清楚顯示幽門桿菌在腸道裡的活性降低了,「尿素呼氣試驗/urea breath test」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可用來檢測幽門桿菌的方式。值得一提的是,這種特殊優格食用之後並不會有任何副作用,但若對牛奶過敏的人則不宜食用。

這種機能性優格,已在日本與韓國上市,台灣應該也是指日可待。吃優格不必吃藥物,這該是胃潰瘍患者的一大福音。

Special yogurt fights stomach ulcer bug: Study

Can Yogurt Fight Gastrointestinal Ulcers?





瀏覽總數:3295601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