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異常的飲食調養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指甲異常的飲食調養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指甲異常的飲食調養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876
發佈時間:2010/11/02 19:25:54
調整字體大小:
指甲異常的飲食調養

指甲會說話-身體病變躲不掉
  如果我們經常觀察自己的指甲,會發現它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指甲的變化直接反映人體在某一階段的健康狀況,像是指甲脆弱易斷,可能是血液迴圈不良,指甲中央凹陷,可能表示貧血嚴重、肝臟或腎臟有病變,指甲顏色就會愈來愈白,如果心肌梗塞,或肺部長腫瘤,指甲外觀會較為膨起。

  一個健康的人,指甲應該是光滑而富有光澤的。指甲的主要部分看起來是粉紅色的,而指甲的質地也應該是很堅韌的,如果指甲出現異常,那就要小心留意,是否你的身體已經悄悄發出了警告!

從指甲變化查知健康狀況

指甲病徵



相關疾病



勾型甲
(指甲彎曲,中央凹下,兩端翹起)

缺鐵性貧血、甲狀腺亢進

鼓槌甲
(彎曲指尖,指甲與皮膚呈180-220度角)

肺部、心血管疾病

指甲發白(泰瑞氏指甲)

肝硬化

半色甲

腎臟疾病

指甲直條紋

內臟機能老化

月牙(甲弧影)

與健康無關連性





針對指甲問題對症飲食探討

(1)指甲出現凹凸現象:缺乏維生素A、鈣質,應該多吃胡蘿蔔、蛋黃、南瓜、番茄等食物。

(2)黃色指甲:指甲發黃是糖尿病的表現,表示體內代謝功能正在失調,而肥胖是根源,所以進行減重是最基本的預防。

(3)指甲出現白色斑點:多數是因為外傷所致,導致指甲營養缺乏,應該均衡攝取各種食物營養素。

(4)青(藍)色指甲:因高油、高鹽、高糖不良飲食習慣造成,要改成清淡飲食為最根治的方法。

(5)指甲蒼白無光澤:一定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增強血液迴圈,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6)出血斑指甲:有外傷和血液病兩種可能。如果是外傷,要特別注意防水,不要感染。血液病患者,要避免進食帶刺的食物引起齒齦出血;刺激性食物容易引起消化道出血;堅硬的食物會引發便血…等。

(7)黑色指甲:是由於黑色素痣受到反覆的摩擦、抓癢和損傷而引起惡變,不適當的挖除和藥物腐蝕等,所以儘量不要刺激它。


(8)脆甲:發病與飲食直接有關,如:酗酒、吃肉、喜吃油炸、辣膩的食物。改正清淡飲食原則是關鍵。

指甲異常對症驗方       

指甲異常對應疾病 對症驗方

貧血

三寶胡蘿蔔汁、菊花糖蜜水、洋蔥紅葡萄酒、補血蔬菜泥、黃耆紅棗枸杞湯

甲狀腺亢進

五汁飲、苦瓜飲、番茄原汁、左手香柳橙汁、靈芝茶

肺部疾病

黑豆薑湯、川貝蒸梨、止咳蓮藕羹、豆皮什錦菜、五行蔬菜湯

心血管疾病

淨血蔬果汁、芹菜山楂紅棗湯、百香果芒果汁、哈密瓜優酪乳、海帶木耳湯

肝硬化

藍藻酵素優酪乳、高蛋白飲料、牧草原汁、薏仁綠豆山藥粥、鳳梨蘋果汁

腎臟疾病

蓮藕湯、淡竹葉葫瓜湯、利尿冬瓜湯、高麗菜、絲瓜、低鉀什錦菜麵疙瘩



推薦食譜:全營養蔬菜泥
由多種蔬菜與芝麻、糖蜜做成的「全營養蔬菜泥」,提供豐富的營養素,且熱量極
低又富含高纖,對於指甲出現異常的人,是一道全營養食譜,如果配合導正錯誤
飲食習慣與嗜好,就能擁有美麗的指甲與健康的身體。



1、功效:補充營養,改善指甲異常。
2、材料:胡蘿蔔50g、地瓜50g、高麗菜50g、大白菜30g、黃瓜50g、香菇(乾品)2朵、馬鈴薯50g、黑芝麻粉3g、糖蜜10cc
3、做法:①胡蘿蔔、地瓜、黃瓜洗淨,去皮、切丁,球葉甘藍、大白菜、香菇(泡軟)洗淨、切碎。
    ②所有材料放入鍋內,加1200cc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

  待涼,再倒入果汁機中,攪打成泥狀,吃時一定要先加熱。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4530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