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要與手機共眠!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千萬不要與手機共眠!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千萬不要與手機共眠!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2361
發佈時間:2010/11/03 16:55:22
調整字體大小:
千萬不要與手機共眠! 千萬不要與手機共眠!

  行動電話已成為全球化的生活必需品,尤其在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問世之後,隨時可接撥電話、上網、收發email、簡訊、玩遊戲……這尖端科技產品更成了許多人的貼身物品,尤其是年輕人。近日在加拿大舉行的CHEST(胸腔)年會上,美國紐澤西州甘迺迪醫學中心發表一項最新研究調查,指出兒童或青少年在睡前使用手機或電腦,會影響睡眠品質(包括失眠或睡不穩),第二天還會發生腿痛、焦慮、沮喪或過動等現象,反映在課業上,則會發生學習困難。

睡眠障礙因手機而起
   研究人員認為,比起看電視這種「被動接收訊息」的行為,操作電子產品如手機、電腦等,由於其出現的影像,或必須產生快速反應的頻率,都明顯比較多,對身體的衝擊也因此比較多大。研究是以40名8~22歲的青少年為對象,他們傳簡訊每天晚上超過30封,一個月超過三千封,使用時間在最少10分鐘,最多超過4小時,而平均有77%的青少年有睡眠障礙。

相關研究連續不斷

  不當使用行動電話或電腦會引發健康問題,甚至影響課業成績,其實這些年來不斷有研究報告提出,以下就是其中兩則:

1.2008年1月,一項由行動電話公司贊助,瑞典blue-chip Karolinska研究所、 Uppsala大學及美國密西根偉恩州立大學連手進行的研究,指出睡前戴耳機使用行動電話,會花較長的時間才能熟睡,並且也會干擾器官組織在夜間睡眠時修復的功能。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輻射電磁波使大腦的壓力系統興奮起來,使人處於警覺狀態,無法輕易入睡。這項研究是以35名男性和36名女性為對象,他們的年齡介於18到45歲之間。

2.2010年9月下旬,一項由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提出的報告指出,千禧世代~亦即1980年後出生,年齡介於18到29歲之間,他們即使是在夜晚入睡時,也會將手機放在觸手可及的地方(由此可知手機不關機)。據統計,約有八成以上的「80後」世代,是和他們的手機「共眠」的。他們太倚賴手機,把手機當成唯一的電話機,也把手機當成叫他們起床的鬧鐘。這樣和手機相依相伴的結果,當然是影響到睡眠,衝擊到健康。(註:商業周刊將1980年後出生的這一代年輕人,稱為『80後』)

千禧世代的健康危機
  從手機、電腦談到輻射電磁波,健康專家難免憂心忡忡,因為這一代年輕人,尤其是「千禧世代/millennial generation」的「80後」年輕人,他們的臥房充斥著太多電子產品~冷氣機、電視機、床頭音響、電腦,再加上行動電話…全部加總起來,輻射電磁波之強可想而知。電磁波對健康的影響,除了睡眠品質、身體修復能力、大腦專注力(影響學習與工作表現),還有血液循環…等。

要健康,我們首先要做的是:將電磁波趕出臥房,所以,臥房裡盡量不要使用電器設備,每晚入睡前,也請記得將行動電話關機!

參考資料:
Can't Sleep? Cell Phone Radiation Could Ruin Your Bedtime

Why 83 Percent of Millennials Sleep with their Phones?



瀏覽總數:3296164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