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懷孕時的飲食調養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女性懷孕時的飲食調養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女性懷孕時的飲食調養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363
發佈時間:2010/11/09 12:21:35
調整字體大小:
女性懷孕時的飲食調養

務必做到一人吃兩人補
  婦女自從懷孕的第一天開始,就擔負著維護自己與寶寶健康的責任,因此飲食千萬不能大意。在整個孕期中,要儘量食用沒有農藥疑慮的有機蔬果,否則也要使用蔬果專用的安全洗劑或臭氧設備加以處理。其他食物的選購也要留意,千萬別讓抗生素和重金屬(如鎘、汞、鉛、砷等)隨食物進入體內污染胎兒。加工食物也要拒絕往來,因為其中的防腐劑亞硝銷鹽會與某些食物(如魚肉)中的胺類物質結合成致癌物質亞硝酸胺,經由胎盤移到胎兒身上,後果不堪設想。懷孕婦女善待自己,就等於善待寶寶,吃得健康,就能孕育出一個健康寶寶。

準媽媽的飲食原則
為了讓母子均安,親子都健康,懷孕期間必須謹守以下飲食原則:

孕期 飲食原則 其他禁忌
懷孕初期 攝取寒涼性食物要多加生薑(薑絲或薑汁)、黑芝麻粉、小麥胚芽、啤酒酵母等偏熱性食材 1.忌食易導致流產的食物,如薏米、杏仁、山楂、黑木耳、海帶、螃蟹、鱉等
2. 勿飼養貓咪。因貓咪會傳染一種叫「弓形體病」的寄生蟲,孕婦感染可能會造成胎兒先天性畸形或死亡。

懷孕中期 多吃粗纖維食物以避免便秘
懷孕後期 胎兒腦細胞發育快,需補充高質量的醣、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


注意生活作息,實踐生機飲食
  女人懷孕是一件大事,家人(尤其是先生),應給予特別的關懷。在懷孕期間,比較容易感到累,所以需要較長時間的睡眠,可能的話最好每天睡足八小時,白天最好也能小睡片刻。睡眠時可將腳墊高或睡左側,以促進血液回流,減輕腫脹。另外,天氣即使再冷,也切忌使用電毯,以免電磁波造成胎兒骨骼缺陷甚至畸形。除了注意生活作息,實踐「生機飲食」更能使媽媽保持健康美麗,讓寶寶從在娘胎裡,就贏在起跑點上。

這樣安胎最好

時間 飲食內容
起床時 三寶豆漿300~500cc
早餐 黑豆糙米芝麻奶+全麥苜蓿芽三明治
上午10:00 補血酸奶
午餐 大豆糙米菜飯+味增豆腐湯+五顏六色泡菜
下午3:00 甘蔗薑汁
晚餐 補血雜糧粥+苜蓿芽生菜沙拉+什錦熟菜
晚上8:00 水果
睡前 西洋參茶300cc
日常飲料 冬瓜紅棗湯(或白木耳地瓜湯)


孕期最佳主食~黑豆糙米芝麻奶
  婦女在懷孕期間,最需要攝取的是強化蛋白質的生機飲食餐,這道「黑豆糙米芝麻奶」堪稱孕期最佳主食,因為所使用的三樣食材都是五穀雜糧的佼佼者,經常食用,就無營養匱乏之虞。
黑豆:所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相當高,其所含蛋白質是稻米的七倍,鈣是牛肉的35倍多。黑豆另含異黃酮類類物質,維生素礦物質也出奇的豐富。糙米:糙米的米糠與麩皮含有數十種人體健康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和纖維素,堪稱營養素的寶庫,所以是永遠無法被取代的人類主食。


◆芝麻:芝麻所含鈣質,是各類食物之冠,其他如蛋白質,維他命B1、E,菸鹼酸、磷、鐵、膽鹼等,也益常豐富。芝麻素更能抗氧化,保肝效果特佳。
1.功效:滋補、安胎
2.材料:黑豆20g、糙米60g、黑芝麻粒20g。
3.做法:(1)所有材料洗淨,加1500cc沸水浸泡60分鐘後,以果汁機打成米漿。
    (2) 將已打好的米漿,放入電鍋煮熟即可食用。



瀏覽總數:3294632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