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食療改善身體浮腫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用食療改善身體浮腫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用食療改善身體浮腫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999
發佈時間:2010/11/09 12:23:20
調整字體大小:
用食療改善身體浮腫

  「水腫」指的是體內液體過多,聚積過多在細胞間隙。造成體內水分積聚的原因主要與鈉、鉀離子不平衡有關,並非與水分的攝取多寡有關。水腫的人一定要早期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才能瞭解真正水腫的原因。

引起水腫的原因

1.疾病,如心肺衰竭、腎病症後群、糖尿病、肝硬化、紅斑性狼瘡等。
2. 迴圈不好:長期站立或坐著工作、精神壓力引發的荷爾蒙失調。
3. 飲食:吃太鹹、重口味、添加辛辣調味料、炸煎燻烤食物等。
4. 服用特殊藥物:類固醇、止痛藥、避孕藥等。

  水腫又分為局部性水腫(偏向②③④原因造成)及全身性水腫(偏向①原因造成)兩種,如果發現臉部有浮腫現象、鞋子穿到下午就明顯變小變緊、全身有脹滿笨重的感覺、體重增加、用手指壓小腿皮膚凹陷不易彈起時,就表示身體已經開始出現電解質不平衡了。

水腫的分類
導因

說明

慢性疾病
包括心臟衰竭、肝硬化、腎病、甲狀腺疾病患者等,因為白蛋白不足,引發全身性水腫。
肺部高血壓
不易診斷出來,一般年齡在45歲以上,有肥短的下巴、容易打瞌睡、睡覺時常打鼾等,屬於好發族群。
生理期水腫
因荷爾蒙影響,使得女性在生理期前出現水腫,生理期過後即可改善。
藥物
某些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如降血壓藥(尤其是鈣離子阻斷劑)、消炎止痛藥、避孕藥等。
另外,減肥藥常含利尿劑,停用時會出現反彈性水腫,使體重增加。
靜脈機能不全
久坐久站,造成血液回流發生問題,引發水腫,常起因於靜脈曲張或慢性皮膚炎。
不明原因水腫
又稱「體質性」、「週期性」、「姿勢性」水腫。女性最常見的水腫原因,特點是一到下午或晚上便出現下肢、臉上、手上浮腫,且上下午體重可差一公斤以上。此類型身體檢查及檢驗都正常,所以不知其原因,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
靜脈栓塞
常見於癌症患者、無法自行活動者或凝血功能異常者。
淋巴水腫
淋巴迴圈不良,使得淋巴液堆積導致,一般是不會痛的。常見於腹部或骨盆腔腫瘤患者,尤其好發在手術或電療(放射治療)之後。
脂肪水腫
常見於肥胖者,並非真的「水」腫,而是脂肪過量分佈在下肢,看起來有點腫。

改善水腫的對策

  對於疾病引起的水腫,一定要針對疾病的治療才是治本之道;而非疾病引起的水腫,通常改變長期不動的工作姿勢、坐姿與習慣,偶爾抬抬腿、多走動、跑跑步、多運動等,調整飲食習慣,少吃調味過多的食物或醃製物,穿上彈性襪,睡前將腿抬高,就能有效改善水腫狀況。

生活上的預防與居家護理:
1.不要穿過緊的衣物,特別是會造成腹壓增加的衣物。
2.生活規律,不要過度勞累,以免造成身體新陳代謝與血液迴圈變差。
3.避免長時間穿著高跟鞋,或穿太緊的鞋子。
4.不要久坐或久站,因為長時間固定不動的姿勢,都容易造成下半身血液回流受阻,引起下肢的浮腫。
5.避免重口味的飲食,泛指所有的醬料、醃製物或含鈉量高的飲料。
6.每天洗完澡後,可藉由按摩或抬腳促進下肢血液回流。

改善水腫的食物       
效用

對症食物

利尿除濕功效食物
冬瓜、葫蘆瓜、大黃瓜、蓮藕、薏仁、綠豆、紅豆、西瓜、魚腥草…等。
保肝食物
三寶粉(大豆卵磷脂、小麥胚芽、啤酒酵母)、酵素、藍藻及發酵奶(優酪乳)。
改善血液迴圈
高鐵(紫菜、葡萄、櫻桃…等)、維生素B群(啤酒酵母、芹菜、地瓜、番茄…等)、葉酸(菠菜、地瓜葉、花椰菜…等)。
改善靜脈栓塞
補充酵素、維生素E(小麥胚芽、堅果類等),促進血液迴圈。
身體機能退化
新鮮果菜汁、酵素、三寶粉、蜂王漿及山藥,可以活化機能。
改善甲狀腺低下
新鮮芽菜、有機蔬菜、水果、三寶粉、海帶芽(乾品),可提振甲狀腺機能,改善浮腫
改善心臟病
高鉀(海帶、香蕉、葡萄柚…等)、高磷(牛蒡、苜蓿芽、龍眼乾…等)的食物
建議食譜
魚腥草玉米鬚湯、淡竹葉葫瓜玉米鬚湯、紅豆茅根飲、西瓜原汁、蓮藕玉米鬚湯、薏仁綠豆湯

特效食譜:蓮藕玉米鬚湯
  蓮藕含有豐富的鐵質及其它營養,可以補血、活血化瘀,是很不錯的養生食材。而玉米鬚是很普遍的食材,具有降血壓、利尿消腫、治水腫性腳氣的作用,紅棗有補元益氣效果,這些食材對於消腫都有不錯的功用,推薦給有浮腫困擾的人。

1.功效:利尿、固腎、消水腫
2.材料:新鮮蓮藕600g、紅棗15粒、玉米須(幹品)5g
3.做法:①蓮藕洗淨連皮切片,玉米須洗淨裝入紗布袋。
   ②所有材料放入鍋內,加水3500cc合煮,滾後轉小火續煮45分鐘,濾渣即可當茶飲。



瀏覽總數:3294809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