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嘴破、喉痛的飲食調養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容易嘴破、喉痛的飲食調養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容易嘴破、喉痛的飲食調養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5843
發佈時間:2010/11/17 15:35:51
調整字體大小:
容易嘴破、喉痛的飲食調養容易嘴破、喉痛的飲食調養

嘴破是身體發出的警訊
  「口瘡」-復發性口腔潰瘍俗稱「嘴破」,是指嘴巴黏膜有了破皮,破皮會使表皮神經暴露,因此對各種刺激物特別敏感。病情較輕的,只局限於一小部分的口腔黏膜,嚴重者甚至產生出血現象或痛得張不開嘴。口腔黏膜疾病的病因是多發性的,並非單一病因造成。

嘴破,許多人不以為意;不過,若口腔破皮、潰瘍傷口超過2周沒有自行癒合,就該視為警訊,病患應積極就醫,厘清病因,才能對症下藥,早日恢復健康的狀態。


用嘴破檢視身體健康狀況

分類

原因


飲食錯誤
吃高熱量的食物、過度進補、吃多了燥熱的食物,例如麻辣火鍋
濕熱體質
身體一疲累,就會習慣性的出現嘴破現象
肝火
長期熬夜、睡眠不足
胃火
愛吃油炸、麻辣等燥熱食物、愛抽菸,很容易有口臭
腎火
排尿不順,多數因吃藥過量,傷及腎臟,造成尿量減少或排尿困難
細菌感染
個人衛生習慣不好、飲食不潔



喉痛是健康出了問題

喉痛大致上可以分為兩類:
傷風感冒所引起的喉痛:大多數屬細菌感染,應該及早找醫生診治並接受適當的治療。
多吃煎炸燥熱食物引起的喉痛:飲食錯誤造成體質無法改善,只要積極改正飲食,選擇對的食物,就可改善症狀。

喉痛的飲食選擇

1.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加強攝取維生素C。
2.多吃富含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的食物,如胡蘿蔔、菠菜等。
3.適量攝取深海魚或奶類,以攝取維生素D。 
4.攝取維生素E,如堅果類、橄欖油。


無論是嘴破、喉痛,甚至是有口臭的人,表示身體內火過於旺盛,因積極選擇適當的食物,降除體內火氣,才能改善這些不容忽視的小毛病。

嘴破、喉痛的生機食譜   


疾病

食譜


嘴破
苦瓜番茄飲(詳見後面食譜介紹)
紅棗牧草高湯
魚腥草薄荷茶
甘蔗茅根荸薺飲
五行蔬菜湯
淡竹葉葫瓜湯

喉痛
左手香楊桃汁
明日葉蘋果汁
魚腥草薄荷茶
蘿蔔橄欖飲
銀耳百合紅棗湯
茼蒿豆腐冬粉
莧菜豆腐湯


推薦食譜:苦瓜番茄飲

◆苦瓜性寒味苦,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粗纖維、苦瓜奎寧,以及鈣磷、鐵等成分。其效用如下

1.含有奎寧,有清火解熱的功效,可刺激胃液大量分泌,有利於消化和增進食慾。
2.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
3.有生理活性的蛋白質成分,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功能。
4.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豐富,有益於調節體內功能、增強機體免疫力、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使肌膚更加細膩光滑。


◆番茄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可以抗氧化,減少體內自由基傷害。
1、功效:消炎退火。
2、材料:苦瓜1條、番茄1個
3、做法:①苦瓜與番茄洗淨切塊,加水750cc合煮。
    ②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濾湯當茶飲(苦瓜與番茄均可食用)。

瀏覽總數:3295201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