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機飲食,還要吃營養品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吃生機飲食,還要吃營養品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吃生機飲食,還要吃營養品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660
發佈時間:2010/11/26 15:29:53
調整字體大小:
吃生機飲食,還要吃營養品嗎?

營養品的重要性
You are what you eat,想要身體健康,想要抗病防癌,「根本」還是在吃~不但三餐要定食定量,喝水要足夠,也要從「全餐」中攝取均衡的營養。「五穀」「蔬菜」「菇菌」「海藻」和「大豆製品」這五類食物組合在一起,可以提供我們身體所需的主要營養素,因此我們稱其為「全餐」;但當我們免疫低下或是生病的時候,「適量」補充「適當」的營養品,可以「適時」發揮補強的功效。因此,「營養品」亦是食養的一部分,對某些人、在某些時刻,它的確是非常的重要。在眾多營養品中,目前為生機飲食者使用最為普遍的,首推益生菌、螺旋藻和大豆異黃酮。

永保安康,從腸計議
1.人菌共生:「腸道是第二大腦」,而腸道健康狀況與腸內細菌生態有絕對關係。腸道疾病包括便秘、腹瀉、痔瘡、憩室疾病、大腸直腸癌…等,我們的腸道如果好菌多、壞菌少,好菌就能抑制壞菌的增殖,並分解食物,產生維生素B群與維生素K,補足營養,提高免疫力。(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解剖細胞生物學教授 Michael D. Gershon提出「第二大腦」的學說,指出每個人都有兩個大腦,一個位於頭部,一個藏在腹內的腸道,又稱為「腹腦」。)

2.好菌VS.壞菌:我們腸道的細菌,除了好菌、壞菌之外,其實還有一群「中間選民」,就是「伺機菌」,它們就好比牆頭草一般,當我們身體好的時候,伺機菌會轉變為好菌,但當我們身體差的時候,伺機菌就會化身為壞菌。如何感化伺機菌這一群投機份子,除了改善日常飲食之外,「益生菌」營養品也能助一臂之力。

3.益生菌的貢獻:益生菌包括乳酸桿菌、雙叉桿菌…等,不下十種之多。在有需要的時候,適量食用益生菌,可以收到以下效果:
(1)調節免疫功能
(2)改善過敏症狀
(3)促進腸道健康
(4)降低泌尿道感染

螺旋藻的貢獻
螺旋藻又稱藍綠藻(一般簡稱藍藻),是一種生長在鹼性鹽湖的藻類,在顯微鏡下螺旋狀,所以一般稱其為螺旋藻。螺旋藻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1921年,生物學家首先在非洲查德湖(Lake Chad) 湖畔發現了螺旋藻,1963年,法國學者發現螺旋藻有豐富營養價值。螺旋藻的原產地主要有兩處:除了非洲的查德湖,還有一處是墨西哥的Texcoco湖。近來,中國雲南省的程海及美國的一些鹼性湖泊都發現螺旋藻的存在。 螺旋藻有「完美的食物」美譽,是因具有非常豐富完整的優質營養素,包括:
◆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高達60~70%,較魚、肉高出3倍之多,也含八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與SOD(超氧化歧化?,可有效對抗自由基)
◆含有高量的DNA與RNA及特殊的藍藻素(Phycocyanin),與葉綠素結合,具有抗氧化能力。
◆含有維生素A、B群、E、葉酸等,其中以素食者無法由動物肝臟及紅肉攝取的維生素B12最豐富。
◆含豐富的礦物質,包括鐵、鉀、鈉、鎂、鈣、硒和鋅。
◆含高量β-胡蘿蔔素,是抗氧化重要營養素。
◆含優質脂肪酸,特別是γ-次亞麻油酸(GLA)含量豐富,可降低人體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螺旋藻是健康的推手
螺旋藻對健康的幫助,醫學上的證據不勝枚舉,就生機食養的觀點來看,螺旋藻也有無法取代的養生價值。螺旋藻的適用對象包括:
1.身體虛弱、體質酸化的人
2.免疫力差的人
3.肝功能不佳的人
4.營養不良的人
5.輻射環境工作人員(如放射科醫療專業人員、電腦從業人員)
6.接受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的病人
此外,螺旋藻對於腸道環保、貧血改善、重金屬排除,也有顯著的幫助。對於促進皮膚新陳代謝,減少外傷後疤痕,以及幫助頭髮生長與防止掉發,螺旋藻也可發揮食養功效。

男女咸宜的大豆異黃酮
由大豆中萃取出來的營養品「大豆異黃酮」,最初浮上臺面,是因為它能解決女性的更年期症候群。所謂「女人的問題,是所有人的問題」,大豆異黃酮既然能夠解決女人的問題,也等於是造福所有的家庭。基於「幫助一個人,等於幫助一個家庭」的論點,當一個家庭的關鍵人物~妻子或母親進入了更年期,必須承受各種身體上的不適 (甚至折磨),而反映在情緒上的波動起伏時,在過去的年代,家人往往只能適應而已,也愛莫能助。現在,隨著食品科技的進步,加上醫學的佐證,「大豆異黃酮」被用在更年期障礙的改善上,效果十分顯著。更令人欣喜的是,「大豆異黃酮」並不是女性的專利,對於進入更年期的男性而言,「大豆異黃酮」也有助於改善攝護腺肥大,對降低膽固醇也有實質功效。至於抗癌方面,也適用於男女兩性。

藍藻酵素優酪乳
◆藍藻是營養豐富完整、老少鹹宜的「完美食物」,從補充優質蛋白質,到對抗自由基、提高免疫力、保肝抗癌,都有非常好的效果,因此不但生機飲食奉行者將它列入日常飲食之中,連醫生們也鼓勵體弱多病者(尤其是有肝疾者)多多攝取。
◆液體蔬果酵素是以純天然的新鮮蔬果,加入多種益生菌發酵而成,含有豐富的天然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和消化酵素群,對於改善體質特別有幫助。
◆由牛奶(或豆奶)加乳酸菌發酵而成的優酪乳,自古以來即是養顏美容聖品,優酪乳對於抗病防癌也有實質幫助,因此一直是全球普受歡迎的健康食物。

藍藻+酵素+優酪乳所調製而成的「藍藻酵素優酪乳」,三種食材有特定比例,才能發揮「三效合一」的食養功效。

1、功效:幫助強化肝功能、促進排便順暢。
2、材料:藍藻8g、酵素(液體的蔬果酵素)30cc、優酪乳200cc、溫開水10cc。
3、做法:三者充分拌勻,要立刻飲用。


瀏覽總數:3295548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