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二手菸每年害死全球60萬人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WHO:二手菸每年害死全球60萬人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WHO:二手菸每年害死全球60萬人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061
發佈時間:2010/11/29 14:00:19
調整字體大小:
WHO:二手菸每年害死全球60萬人

  您可知道,世界上每年有多少人因二手菸而喪生?據2010年11月26日全球重要新聞媒體的一致報導,「二手菸每年害死的人數超過六十萬人,其中十六萬五千人是孩童」。算起來,因二手菸而失去性命的孩童佔三成左右。這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剛剛發布的數據。

研究涵蓋192個國家
  這是針對二手菸之害的第一項全球性研究,研究對象涵蓋192個國家,發現無論在哪個國度,二手菸對孩童的傷害都最大;許多嬰兒罹患肺炎、氣喘甚至猝死,都因二手菸所造成。孩童吸二手菸,除了威脅到性命,也容易生長遲緩。二手菸引發孩童呼吸道感染而死亡的案例,大部分發生在東南亞和非洲地區。對成人來說,二手菸一般會引起心臟、呼吸道疾病,許多肺癌更肇因於二手菸。

別讓嬰幼兒吸二手菸
  嬰幼兒可說是最無辜的一群,因為他們都是在家裡「吸二手菸」的。據WHO的資料,2004年全球平均有40%的孩童、33%不吸菸男性、35%不吸菸女性,日常生活都暴露於二手菸之中。這些數據造成的死亡人數是:379,000人死於心臟病、165,000人死於下呼吸道感染、36,900人死於氣喘、21,400人死於肺癌。

女性比男性風險更大
  研究也指出,暴露於二手菸的危險環境中,人數最多的是歐洲和亞洲,人數比較少的是美洲、地中海東部和非洲。研究特別指出,二手菸對婦女的健康衝擊最大,全球每年因二手菸而喪生的女性約有281,000人,並且婦女吸二手菸的機率比男性多出一半以上。

◆二手菸裡有什麼?
  二手菸裡含有多種毒素與致癌物,化合物多達四千種以上,其中有兩百種有毒性,六十種被證實會致癌。每吸一支菸,約有一半成分會被吸菸者吸入體內,另一半則漂浮在空氣中,污染空氣,危害他人健康。

  在二手菸所含數千種有毒化學物質中,最惡名昭彰的是:苯(Benzene)、一氧化氮(Carbon monoxide)、鉻(Chromium)、氰化物(Cyanide)、甲醛(Formaldehyde)、鉛(Lead)、鎳(Nickel)、釙(Polonium),這些危險物質會在空氣中停留好幾個小時之久,人一旦吸入,短時間就會刺激肺臟,使吸入血液中的氧氣變少,長時間或反覆吸入二手菸,對健康的危害可想而知,尤其是孩童受害更大。

焉能不戒?菸能不戒?
  「戒菸」已是全球運動,不僅能拯救自己,也能拯救他人,也堪稱「一舉兩得」,焉能不戒?菸能不戒?



 資料來源:
Passive smoking 'kills 600,000' worldwide

About Secondhand Smoke

Secondhand smoke: Avoid dangers in the air


瀏覽總數:3295493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