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索引~水果、營養品這樣吃!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食材索引~水果、營養品這樣吃!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食材索引~水果、營養品這樣吃!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857
發佈時間:2010/12/01 15:42:46
調整字體大小:
食材索引~水果、營養品這樣吃!

10種常見水果、營養品功效與驗方




水果食材

功效與驗方

1 奇異果 功效 1.含維生素C,可防止細胞氧化、增強免疫力,減少黑色素細胞沉澱,具有美白肌膚功能。
2.含膳食纖維與果膠,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適合便秘的人食用。可幫助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
驗方 奇異果精力湯
2  葡萄柚 功效 1.含生物類黃酮素,能將致癌物排出體外,有助於降低罹癌風險。
2.纖維含量豐富,可幫助腸胃消化、排便,也可降低膽固醇。
驗方 葡萄柚芹菜鳳梨汁
3 櫻桃 功效 1.含鐵質可補血,維生素C可美白抗老。
2.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排除宿便。
驗方 櫻桃檸檬汁
4 鳳梨 功效 1.含鉀離子高,具有利尿功效,適量食用對高血壓病患有益。
2.富含蛋白酶,可幫助蛋白質的吸收與消化,適合飯後食用。
驗方 鳳梨蘋果汁
5 香蕉 功效 1.含有羥色胺,可強化神經訊息的傳遞,使人放鬆心情,並有催眠作用。
2.含豐富的果膠和寡糖,有潤腸作用,幫助消化和排便。
驗方 香蕉優酪乳
6 檸檬 功效 1.含檸檬酸,可改善高血壓、心肌梗塞、高尿酸、痛風及預防腎結石。
2.富含維生素C,能促進皮膚新陳代謝、改善黑色素沉澱。
驗方 排毒水
7 木瓜 功效 1.含蛋白酶,可分解脂肪與蛋白質,有利於人體對食物進行消化吸收。
2.含木瓜酶,對乳腺發育很有幫助,可促進產後婦女乳汁分泌。
驗方 青木瓜檸檬醋泡菜
8 蘋果 功效 1.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清除宿便、淨化腸道,還可預防便秘與大腸癌的發生。
2.含類黃酮,可以預防中風和降低罹患心臟病的危險。
驗方 五汁飲
9 葡萄 功效 1.含多酚,是天然自由基清除劑,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有效強化肝臟細胞的功能。
2.含鈣、磷、鐵、鎂、鉀,適合貧血、神經衰弱、疲勞及營養不良的人食用。
驗方 葡萄蘋果汁
10 柳橙 功效 1.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預防便秘。
2.含維生素C,可預防黑色素沉澱,具有美白肌膚功效。
驗方 高C果汁

其他食材

功效與驗方

1 黑糖

功效

1.強化腸胃道功能,幫助合成維生素B群。
2.含有鐵質,對女性生理期、懷孕及哺乳有幫助。

驗方

烏梅黑糖薑湯
2 蜂蜜

功效

1.富含酵素,可促進腸胃道吸收消化,排出毒素、廢物。
2.富含葡萄糖與果糖,可立即供應熱量,迅速補充體力。

驗方

蜂蜜芹菜汁
 3 蜂王漿

功效

1.含蜂王漿酸,有抑制癌細胞的功效,幫助罹癌患者改善體質。
2.含有天然活性荷爾蒙,可舒緩更年期不適症狀。
3.含菸鹼酸、維生素A、鋅,可保護皮膚,預防皮膚乾燥無彈性。

驗方

蜂王漿蜜水
 4 寡糖

功效

1.腸道益生菌能利用寡糖當成能量來源,改變腸道菌叢生態,增加有益菌數量,減少腸道毒素吸收、預防腸癌的發生。
2.幫助腸道形成健康環境,可增加營養的吸收率,進而降低肝臟分解毒素的負擔,延緩老化、維持免疫機能。

驗方

烏梅寡糖湯
 5 螺旋藻
(藍藻)

功效

1.為鹼性食物,可調節身體酸鹼值。
2.含藻青苷,有助於造血、調理白血球,強化免疫系統。
3.含有SOD(超氧化歧化酶),具有抗氧化作用。
4.含有GLA(次亞麻油酸),可減緩發炎症狀,改善關節炎。

驗方

藍藻酵素優酪乳
 6 小麥胚芽

功效

1.是高蛋白質理想來源,可媲美雞蛋。
2.維生素E有抗氧化功能,可防衰老、抗癌、維持肌膚緊實有彈力。

驗方

小麥胚芽五穀奶
 7 花粉

功效

1.能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素,為組織細胞的生長及修護提供豐富的原料,對生理功能有顯著的調節作用。
2.養顏美容、滋補強身、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

驗方

三合一蜂王漿
 8 啤酒酵母

功效

1.含核酸,可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消除疲勞,增加身體激素作用及抗氧化能力。
2.含維生素B群,可協助蛋白質、醣類及脂肪的代謝,並可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增強免疫力。

驗方

三寶胡蘿蔔汁
 9 大豆卵磷脂

功效

1.為乙醯膽鹼原料,有助於腦部發育、中樞神經系統成長更完全。
2.代謝脂肪,降低血脂、預防血管栓塞。

驗方

三寶精力湯
10 蜂膠

功效

1.含生物類黃酮,有極強的殺菌、消炎、抗氧化作用。
2.含雙帖類物質,可用於抑制及殺滅腫瘤細胞。

驗方

蜂膠稀釋於溫開水
































































































































水果+營養品=營養不缺乏

1.水果類:一般都是生食,以生機食療的觀點來看,水果可以提供豐富的維生素與酵素,因此是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不可或缺的食物。水果由於消化較快,建議至少在餐前半小時吃比較適當,即使是在飯後,也要隔一段時間,免得和主食的澱粉、蛋白質混雜在一起,造成消化障礙。食用水果,有三個時間十分適宜:上午11點、下午5點、晚上8點。水果一天吃2~3次對健康的幫助最大。

2.其他類:主要包括健康甜味劑,如紅糖、寡糖、蜂蜜,以及屬於營養品的花粉、蜂王漿、蜂膠、花粉、螺旋藻,以及有「生機飲食三寶」之稱的小麥胚芽、啤酒
酵母、大豆卵磷脂。這些食物可以補身體營養素的不足。

3.靈活組合:以上兩類食物可以靈活組合在一起,發揮更大的食養功效。例如打精力湯時,可以選擇幾樣水果,加上三寶粉;甜中帶酸、酸中帶甜的可口精力湯,甜味來自水果的天然甜味,酸味則來自酸性水果(如檸檬、柳橙、西柚等),甜味不足時,則可用天然甜味劑(如寡糖、蜂蜜)來補強。

10種常見水果、營養品食材屬性

水果食材

屬性

其他食材

屬性

1 奇異果 1 黑糖 微溫
2 葡萄柚 2 蜂蜜
3 櫻桃 3 蜂王漿
4 鳳梨 4 果寡糖
5 香蕉 5 酵母粉
6 檸檬 6 小麥胚芽
7 木瓜 7 花粉
8 蘋果 微涼 8 啤酒酵母
9 葡萄 9 大豆卵磷脂
10 柳橙 10 蜂膠





















需顧慮食物過敏與普林高低
水果的屬性也分成溫、熱、平、涼、寒五大類,上述20種常見食材,則可細分為溫、微溫、平、涼、微涼與寒,而以一般都可放心食用的平性食材居多數。
◆食用水果,要依個人體質去選擇對症水果,除開人人可食的平性食物不談,寒性水果如香蕉、奇異果,身體太寒時要慎食或少食。涼性水果如葡萄柚、微涼性水果如蘋果,寒性體質者要搭配其他溫熱性食物食用。
◆生機飲食常用的營養食品大都屬於平性或溫性,在食用時只要注意是否為過敏食物,並瞭解其普林含量(針對尿酸高或痛風患者)。沒有食物過敏或尿酸問題者,都可放心食用。

卵磷脂葡萄柚果泥
◆葡萄柚:葡萄柚除了低脂、高纖之外,還有高鉀、高葉酸、無鈉的特色,研究證實,癌症病患在飲食中多吃西柚,至少可降低3~4成的復發機率。
卵磷脂:含亞麻油酸、肌醇和膽鹼,可以滋養細胞膜,乳化脂肪,使血管柔軟有彈性,卵磷脂也證實可預防老年癡呆。
◆蜂蜜與寡糖:卵磷脂加葡萄柚做成的果泥,口感可能偏酸,加蜂蜜與寡糖調味,不但口感好,也更富食養價值。蜂蜜不但可以潤腸、增強精力,寡糖還有助於腸道蠕動。
1.功效:預防癌症、促進排便。
2. 材料:卵磷脂10g、葡萄柚1個、果寡糖8cc、蜂蜜8cc
3. 做法:葡萄柚去皮挖出果肉,與其他材料一起放入果汁機中,加冷開水200cc攪拌均勻即可,須趁鮮飲用。


瀏覽總數:3295840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