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體質與適宜食物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六大體質與適宜食物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六大體質與適宜食物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646
發佈時間:2010/12/02 15:40:12
調整字體大小:
六大體質與適宜食物

體質分類原則
體質分類有三個原則:
第一個分類原則:以寒熱區分
第二個分類原則:以虛實區分
第三個分類原則:以燥濕區分
因此,體質可劃分為熱、寒、實、虛、燥、濕六類,每類體質各有飲食宜忌,嚴加遵行即是健康之道。瞭解自己的體質屬於哪一類之後,再依據各種食材的屬性對症調養,才能產生預期的食養效果。



六大體質特色

體質類別 身體症狀
熱性體質 體腺亢進、身體機能代謝活動過度、易興奮緊張、常口乾舌燥、嗜喝冷飲、顏面潮紅、眼睛充血、身體易上火發炎、常便秘、尿量少而色黃、婦女生理週期常提早。
寒性體質 身體機能代謝活動衰退、抵抗力減弱、體溫不足、手腳常冰冷、臉色蒼白、貧血怕冷、精神萎靡、行動無力、常腹瀉下痢、喜喝熱飲、尿量多而色淡、婦女生理週期常過遲。
實性體質 身體缺乏排毒功能(即排便、排尿、排汗有障礙)、內臟有積熱(對病邪仍具足夠撲滅能力)、體力充沛而無汗、經常便秘、尿量不多。臨床上身體強壯初期的病症,多屬實症。
虛性體質 排便、排尿、排汗均正常,但身體的元氣不足,對病毒的抵抗力減弱,免疫力差,體虛盜汗、手心常濕、晚上常流冷汗、臉色蒼白、行動無力。臨床上體弱多病者多屬虛症。
燥性體質 體內水分不足,口渴體燥、婦女月經量少、經常便秘、空咳無痰。
濕性體質 體內水分過剩、血壓高、身體浮腫、常腹鳴、多痰、經常下痢腹瀉。


六大體質與適宜食物

體質類別

食物類別

食物屬性

食物舉例

熱性體質

涼性食物



綠豆、海帶、水梨、菱角、菊花、絲瓜

寒性體質

溫性食物

荔枝、龍眼、當歸、薑、蔥白、大蒜

實性體質

瀉性食物



蘆薈、芹菜、蘆筍、香蕉、西瓜、鳳梨、傳統豆腐

虛性體質

補性食物



紅棗、栗子、胡麻、山藥、櫻桃、高麗參

燥性體質

潤性食物

甘蔗、柳橙、蜂蜜、茶、牛乳

濕性體質

利尿食物



番茄、葡萄、冬瓜、紅豆、薏仁


對症食物的效應
1.熱性體質吃涼性食物:具有鎮靜及消炎作用。
2.寒性體質吃溫性食物:身體生熱,使機能興奮、增加活力。
3.實性體質吃瀉性食物:協助病毒排出體外,改善便秘。
4.虛性體質吃補性食物:增進體力、恢復元氣。
5.燥性體質吃潤性食物:使體內水分得以保留。
6.濕性體質吃燥性食物:協助體內排除水分,改善浮腫。



推薦食譜:芫荽蔥薑豆皮湯
寒性體質的人,在飲食烹調上可利用熱性的香辛類食物,來調和食物的寒涼性,像煮豆腐時,加些蔥、薑與芫荽(香菜),不但更為可口,食後也能發揮調節體質的作用,使身體生熱,機能興奮,增加活力。

1.屬性→熱性。
2.體質→適合寒性體質的人。
3.營養①芫荽味辛、性溫,中醫認為內通心脾,外達四肢,是溫中健胃養生食品。
②蔥白氣味辛辣,性溫,有發汗解熱、散寒通陽的功效。
③薑含有薑辣素,有促進血液迴圈、驅寒、排汗、代謝熱量、改善脹氣、健胃整腸、通氣活血、利尿消腫等功效。
④豆腐皮是大豆製品中營養密度最高的一種,含豐富的蛋白質。

1、功效:提振內臟機能。
2、材料:芫荽20g、蔥白5根、生薑3片、新鮮豆腐皮1塊。
3、做法:①豆腐皮洗淨切絲,蔥白切末,生薑切絲,芫荽洗淨。
②除芫荽外,其餘材料加水750㏄合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酌加粗鹽調味,吃時再加入芫荽即可。


瀏覽總數:3295638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