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手腳冰冷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手腳冰冷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歐陽英疾病營養:手腳冰冷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262
發佈時間:2010/12/14 11:56:47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手腳冰冷

病理認識:

溫度下降時人體的代謝速率減慢,造成末梢血管收縮,使得末梢手指尖、腳尖等部位的血液循環不暢。另外,可能造成手腳冰冷的疾病如下:
1、甲狀腺功能低下疾病:身體基礎代謝率下降,產熱不足。
2、心血管疾病:心臟功能減弱、低血壓者。
3、雷諾氏症:血管過度收縮導致血液循環不佳,手指或腳趾冰冷、麻木、刺痛,膚色由白變紫,最後轉紅,遇冷更會加重,嚴重時指尖潰瘍、壞死,多見於年輕女性。
4、血管硬化或阻塞:常發生於年長者、糖尿病患者,抽菸會使情況更糟。
5、交感神經亢進:常發生於壓力大、個性急躁。


疾病營養:

手腳會發生冰冷的現象,在中醫師的講法主要是陰陽不調、氣血循環不良所造成,其中虛寒體質的人一到冬天臉色容易發白、怕冷,新陳代謝低下、心臟無法將血液送至末梢,所以容易造成手腳冰冷。另外,貧血的人因紅血球無法攜帶足夠的氧氣至組織細胞,血液循環變差,細胞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和養份,因此也容易有手腳冰冷的現象。在營養補充上,可針對貧血的問題加以改善,確保蛋白質、鐵質、維生素B2、B6、B12、葉酸等營養素的充足,並可增加維生素E和菸鹼酸的攝取,來輔助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


飲食原則:

1、均衡飲食,避免蛋白質攝取不足。
2、維生素E缺乏時紅血球細胞容易破裂而造成溶血性貧血,攝取足夠的維生素E有益於末梢血管的擴張;飲食中可自葵花油、玉米油、小麥胚芽、松子、麥片等食物中獲取。
3、足夠的菸鹼酸可改善皮膚炎、擴張末梢血管,有助於手腳冰冷的預防。飲食中可自啤酒酵母、綠花椰菜、胡蘿蔔、優酪乳、蛋、小麥胚芽等食物中獲取。
4、平時可適量攝取肉桂、薑、桂圓等食物來促進血液循環。
5、辣椒、咖哩、大蒜、胡椒、芥末、青蔥等香料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建議可於烹調中加入使用來減少手腳冰冷的情形。
6、不吃生冷的食物或清涼飲料。
7、中藥材中的人參、黃耆、桂枝、豆蔻等具有預防手腳冰冷的作用,建議可適量烹調或煮水飲用。
8、避免不當的減肥或偏食,攝食可產熱並幫助體脂肪的合成,以利維持體溫。


飲食與生活習慣調整:

1、每天做走甩手30分鐘,可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
2、做好保暖工作。冬天時外套、圍巾、口罩、毛帽、手套、衛生衣、襪子等都是必備的物品。
3、勿穿著過緊的衣物,避免阻礙血液循環。
4、泡澡可改善手腳冰冷,亦可在泡澡過程中加入精油以改善血液循環。
5、按摩可緩解手腳冰冷的症狀,建議每天可按摩紓壓、改善血液循環。



瀏覽總數:3295826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