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血糖偏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血糖偏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歐陽英疾病營養:血糖偏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222
發佈時間:2010/12/21 13:49:48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血糖偏低

病理認識:

當體內血糖值降得太低(低於50mg/dl以下時),無法供應身體細胞正常生理活動所需的能量時,身體所產生的不適生理症狀。
葡萄糖是腦部最重要的能量來源,由於腦部不會製造也無法儲存葡萄糖,必須依賴血液中的葡萄糖不斷地供應。當血糖過低時,腦部活動受的影響最大,輕則反應遲鈍,重則昏迷甚至腦細胞壞死。


疾病營養:

低血糖症狀的發生有愈來愈多的案例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如攝取大量的單糖類食物、糖、酒精、咖啡因、碳酸飲料、以及複合性醣類不足等,另外,過大的壓力也是造成低血糖症狀的原因。由於胰島素的過度作用,使得血液中的葡萄糖快速進入細胞中,再加上代謝機制變慢,升糖的荷爾蒙無法立即發揮作用,導致血糖下降造成低血糖。有時候過度的禁食也是造成低血糖的原因。


飲食原則:

1.有低血糖症狀發生時,可立即給予單糖類食物(如黑糖、蜂蜜、果汁)緩解低血糖症狀(如:發抖、盜汗、心跳加速)。
2.啤酒酵母的補充有助於血糖的穩定。
3.攝取維生素B6含量高的食物,因為維生素B6是體內肝糖轉變為葡萄糖所需的營養素,有維生素B6的存在,肝糖磷酸化酶(glycogen phosphorylase) 可加速肝糖分解成葡萄糖使血糖上升。維生素B6含量高的食物有:啤酒酵母、葵瓜子、核桃、胚芽米、紅蘿蔔等食物
4.避免酒精、罐裝飲料、精製加工食物、飽和脂肪、人工色素、防腐劑等。
5.避免高油脂或油炸類食物。


生活習慣調整:

1.適當的運動以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
2.長期熬夜、工作壓力會使得荷爾蒙分泌不平衡,影響血糖恆定,應盡量避免。
3.有服用降血糖藥物的糖尿病患者應注意飲食、運動、藥物間的作用,避免誤餐或過度運動造成的低血糖。



瀏覽總數:3295451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