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血糖偏高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血糖偏高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歐陽英疾病營養:血糖偏高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404
發佈時間:2010/12/21 14:39:36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血糖偏高
病理認識:
糖尿病是由於身體胰島素分泌減少,引起糖、脂肪、蛋白質、水、無機鹽的代謝紊亂,導致血糖增高和排泄糖尿的一種慢性病。主要臨床表現是三多一少,即「多喝、多食、多尿」及「體重減少」。糖尿病患者往往容易出現化膿性感染,肺結核、動脈硬化,以及神經、腎、眼部病變等併發症,嚴重時會導致酸中毒,以至於洗腎。

疾病營養:
血糖偏高是代謝症候群的一個因子,當空腹血糖濃度在100至126㎎/dl間時,雖尚未符合糖尿病的標準,但已代表身體在代謝醣類的功能上已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會造成血糖偏高最主要的原因與現代人的飲食、生活型態的改變造成胰島素阻抗,細胞表面胰島素接受器的敏感性下降,使得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內被利用,導致血糖居高不下。

飲食原則:
1、避免動物性油脂並減少總油脂量的攝取,因為高油脂飲食會增加胰島素阻抗情形。
2、增加纖維的攝取,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建議以全穀類食物為主食,如以糙米飯或五穀米飯取代白米飯、以全麥麵條或全麥麵包取代白麵條或白麵包。
3、補充含鉻的啤酒酵母,鉻是葡萄糖耐受因子,可幫助血糖的穩定。
4、近年來的研究發現,苦瓜可活化PPARs(過氧化體增殖劑活化受器),對抗代謝症候群,調節胰島素敏感性。
5、飲食中增加藻類的攝取可幫助血糖的穩定。
6、想吃甜食時可運用甜菊烹調,以減少單醣類的使用。
7、適量的維生素C可避免高血糖所造成的糖化作用,但過量會使胰島素不活化,食用補充劑時建議以天然食物來源為宜。

生活習慣調整:
1、肥胖者應減重並維持理想體重,因減重可減少血中胰島素值及降低胰島素阻抗。
2、適量的運動,因缺乏運動是胰島素阻抗及第二型糖尿病的獨立危險因子。
3、戒菸。有研究顯示抽菸者比較會發生胰島素阻抗、高胰島素血症及血脂異常的情形。

瀏覽總數:3294561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