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甲狀腺腫大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甲狀腺腫大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歐陽英疾病營養:甲狀腺腫大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530
發佈時間:2010/12/23 14:39: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甲狀腺腫大

病理認識:

目前最常見甲狀腺腫大的原因是「缺碘」,因為碘缺乏使得甲狀腺素低下,刺激腦下腺分泌甲狀腺刺激素,進而造成甲狀腺增生腫大。另外常見甲狀腺腫大的原因是與「自體免疫系統異常」有關的橋本氏甲狀腺炎、葛瑞夫茲病,這兩種並分別伴隨著甲狀腺功能低下與亢進。大部份是良性的,像是囊腫、腺瘤或多發結節性甲狀腺腫,但也有一小部分是甲狀腺癌。


疾病營養:

碘缺乏會使甲狀腺腫,這是因為原料不足,甲狀腺荷爾蒙合成減少,進而使腦下垂腺的甲促素分泌增高,刺激甲狀腺腫大來維持人體正常的甲狀腺功能。若常吃含有致腫物的食物或飲用含有腐質物質與細菌污染的地下水,更會加重甲狀腺腫大。


飲食原則:

1、增加攝取碘含量高的食物,如昆布、海帶、紫菜等。
2、避免過量的綠花椰菜、甘藍菜、芥菜、梨子、桃子等食物。
3、維生素A、硒、鐵缺乏時也會加重缺碘效應,應避免缺乏。
4、黃豆粉會抑制碘吸收,過量攝取時應注意碘的缺乏。
5、樹薯所含的linamarin代謝生成硫氰化合物,會抑制甲狀腺的獲碘作用,在碘供應不足時會加重缺乏效應。


生活習慣調整:

1、戒菸:抽菸會加重眼睛的病變(眼突)之症狀。
2、良好地壓力調適,充分休息,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保持身心愉悅。
3、定時定量,可考慮少量多餐,勿暴飲暴食,茶、咖啡、酒、辛辣等刺激性食品應予以避免。
4、按時服藥及門診追蹤,切勿自行停藥。
5、不要從事激烈的活動或運動。



瀏覽總數:3292473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