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甲狀腺亢進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甲狀腺亢進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歐陽英疾病營養:甲狀腺亢進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613
發佈時間:2010/12/23 15:11: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甲狀腺亢進

病理認識: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是指甲狀腺分泌過多後出現的症狀和徵象。引起甲狀腺分泌過多的原因為:
1、「瀰漫性地甲狀腺腫」造成之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稱格雷氏症。
好發於20至30歲女性病患,導因與自體免疫及遺傳有關。病人體內的甲狀腺促素受體之抗體,持續刺激甲狀腺產生激素,造成機能亢進症,產生抗眼球後及脛前纖維細胞抗體,造成突眼症及脛前黏液水腫。
2、「多發性甲狀腺結節」所造成之甲狀腺機能亢進。
好發於年紀較長約50~60歲。多數病人常併發於早已存在腫大但功能正常之甲狀腺。
3、其它原因如單一結節、亞急性甲狀腺炎、腦下垂體腫瘤等。


疾病營養:

碘是製造甲狀腺素的主要原料,當甲狀腺機能亢進時若食用高碘食物,就會使甲狀腺素合成更加快速,導致病情加重。


飲食原則:

1、少量多餐、增加熱量的攝取。甲狀腺機能亢進者身體處於高新陳代謝狀態下,所以能量的消耗較快,相對的需求量需增加。
2、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可多選擇植物性的大豆蛋白。
3、避免碘含量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碘鹽、海鮮、鹹水魚、大蒜、黃帝豆、菇類、芝麻、菠菜、桃子等。外食者,可先把菜用湯沖洗後再吃,以減少鹽分攝取。
4、避免菸、酒、濃茶、咖啡,因為這些食物會如重血管擴張、心跳加速等症狀。
5、可以增加十字花科植物(如高麗菜、花椰菜﹑包心白菜、甘藍菜等),因為十字花科植物有含有甲狀腺腫素,會干擾甲狀腺素的合成與利用,但此類物質會因加熱而破壞。
6、減少使用加碘的精鹽。
7、注意維生素B群,維生素C與鈣質等營養素的充分攝取。


生活習慣調整:

1、戒菸:抽菸會加重眼睛的病變(眼突)之症狀。
2、良好地壓力調適,充分休息,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保持身心愉悅。
3、定時定量,可考慮少量多餐,勿暴飲暴食,茶、咖啡、酒、辛辣等刺激性食品應予以避免。
4、按時服藥及門診追蹤,切勿自行停藥。
5、有懷孕計劃者最好和醫師商量。因為懷孕早期,會加重甲亢症狀,容易發生流產;嬰兒出生後也會因為母親服用抗甲狀腺藥物治療,而出現新生兒甲狀腺功能異常或腫大。



瀏覽總數:3295597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