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打噴嚏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打噴嚏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歐陽英疾病營養:打噴嚏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296
發佈時間:2010/12/29 17:15:39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打噴嚏

病理認識:

打噴嚏是因為有讓鼻子不舒服的東西進入鼻腔,像冷空氣、灰塵等,打噴嚏是一種自然的反射作用,因為反射作用是由延腦所控制,所以不能用意志去避免不打噴嚏。
當過敏原入侵體內時,會產生 IgE,一旦 IgE 與肥大細胞(只存在於黏膜、皮膚、腸道等處)表面的接收體結合,當過敏原再次進入後,就會與這些敏感化細胞相作用,製造釋放出“組織胺”及某些作用於血管的過敏反應介質(如:前列腺素、無色三烯等化學物質),使得鼻黏膜腫脹、鼻分泌物增加、眼鼻部搔癢,而造成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


疾病營養:

季節變換或遇上有過敏原的環境或食物,鼻子就不聽話的猛打噴嚏或流鼻水,應針對避免食用過敏性食物或增強免疫力飲食兩者採取對症食療,才能真正改善過敏症狀。


飲食原則:

1.少吃高油脂食品。調整食用油比例,攝取足夠 Ω-3 必需脂肪酸 ,可產生抗衡,抑制發炎,減少過敏反應強度。
2.補充維生素A,可以幫助上皮黏膜細胞合成並分泌醣蛋白,可以減少由呼吸道、腸胃道侵入體內的過敏原,誘發過敏的機會。
3.攝取維生素C、維生素E等抗氧化劑,保護器官組織,減少被自由基破壞。
4.攝取泛酸(維生素B5),這是醣類、脂肪、蛋白質能量轉換的重要輔酶,缺乏時可能造成腸道障礙發炎、下痢、溼疹、皮膚炎、掉髮、脫毛等。
5.每日均衡飲食,攝取豐富的新鮮蔬果,也是對抗過敏的基本方法。


生活習慣調整:

1、認清床和寢具是塵蹣主要的所在地。每週定期使用超過55℃的熱水清洗寢具,且使用能防塵蹣的材料包覆床墊及枕頭。
2、降低家中濕度,不要在室內用散熱器烘衣或晾衣物。
3、加強通風以移除過敏原,例如:打開窗戶。
4、移除厚重地毯、厚窗簾、老舊絨毛玩具和襯墊傢具,減少塵蹣、細菌棲息地。
5、清洗枕頭和絨毛玩具前,先冰凍24小時,可有效殺死塵蹣。
6、勿將睡衣穿出臥房。許多無形的過敏原,如貓狗身上的,可能會跑到身上,進而回到臥室造成問題。
7、清掃室內時,保持窗戶開啟,讓空氣流通,使灰塵跑到戶外。
8、乾衣機排氣口必須裝設於屋外,以確保塵蹣不會殘留於室內。



瀏覽總數:3295562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