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鼻塞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鼻塞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歐陽英疾病營養:鼻塞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052
發佈時間:2010/12/29 17:45:55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鼻塞

病理認識:

在各種鼻病的症狀中,以鼻塞最常見也最惱人,原因也最多且最複雜。鼻塞的煩惱在於它是其他很多症狀的禍首。造成鼻塞、呼吸不通暢的原因很多,簡單敘述如下:
1、溫度的變化:冷濕的空氣容易刺激鼻黏膜而引起鼻塞和打噴嚏。
2、荷爾蒙的影響:孕婦及青少年常有血管運動性鼻炎而造成嚴重的鼻塞。
3、血管循環系統疾病:特別是服用某些降血壓劑的高血壓病人。
4、姿勢的影響:睡眠時因頭部在下的姿勢或側躺,常會因地心引力的關係,使得鼻黏膜內的血液回流不良,造成鼻塞。
5、鼻子內部構造的問題:以鼻中膈彎曲症及鼻甲肥厚症為最常見。
6、慢性鼻竇炎:通常由慢性鼻炎或急性鼻竇炎的不當治療演變而來。
7、腺樣體增殖肥大:只要切除鼻咽部的腺樣體,就可使鼻炎或鼻竇炎痊癒。
8、滴鼻藥或噴鼻藥的濫用:使血管擴張充血更嚴重,而鼻塞更痛苦。


疾病營養:

鼻塞很令人煩惱,如果不幸有鼻子的毛病,趕快找耳鼻喉科醫師替您找出問題的根源,徹底解決才是最根本之道。均衡攝取各種食物,少吃刺激性、粗糙堅硬、易過敏食物,才能加強免疫功能,提升自癒力,維持健康。


飲食原則:

1、以清淡飲食為主,忌炸、煎、烤的烹調方式。
2、多吃清熱解毒食物,如:綠豆、瓜類、蘿蔔、空心菜、莧菜、魚腥草…等。
3、多喝能緩解發炎的茶飲,如:桑葉菊花茶、金銀花茶或魚腥草薄荷茶。
4、適時補充新鮮蔬果,蔬果含有許多植物抗氧化物質,以及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對發炎現象有緩解作用。
5、補充水分可稀釋分泌物或化痰,每天要喝2500cc以上的水量。
7、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花椒、韭菜、五香粉、麻辣火鍋…等。
8、忌吃生冷食物,如:冰凍食品、冰涼飲料、霜淇淋…等。


生活習慣調整:

1、多休息,不要太勞累。
2、用溫水洗鼻,讓溫水潤濕鼻腔,清除鼻腔內黏稠的分泌物。
3、戒菸酒。
4、避免吸二手菸或其它污染的空氣,如棉花纖維、粉塵、塵蹣,或氯、氮、硫等刺激性氣體。



瀏覽總數:3294723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