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支氣管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支氣管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歐陽英疾病營養:支氣管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271
發佈時間:2010/12/30 14:29:14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支氣管炎

病理認識:

連接氣管和肺部的小氣管,在支氣管黏膜上有微小的纖毛,上面有黏性分泌物幫助潤滑並淨化吸入的空氣。支氣管發炎時,因為受到刺激分泌過多黏液,而導致呼吸困難或咳嗽。支氣管炎分為急性和慢性:
1、慢性支氣管炎:常發生在四十歲以上的人,以男性居多,原因包括:吸菸、空氣污染,尤其是經常在充滿灰塵的環境裡工作的人,支氣管長期受到刺激而造成慢性發炎。慢性支氣管炎若治療不當,可能引起續發性支氣管擴張症、慢性肺氣腫等疾病。
2、急性支氣管炎:常發生在小孩或老人,大多數是病毒感染。急性支氣管的發炎反應是暫時性的,當感染或刺激物消失,發炎反應也會慢慢緩解。反覆發作的急性支氣管炎若治療不當,則可能演變為慢性支氣管炎。


疾病營養:

蛋白質不足會影響受損的支氣管黏膜的修復、體內抗體和免疫細胞的形成及新陳代謝。維生素A和維生素C能增強支氣管黏膜上皮細胞的防禦能力,維持正常的支氣管黏液分泌和纖毛活動。若維生素A和維生素C缺乏,則支氣管黏膜上皮細胞的防禦能力降低,黏液分泌受抑制,支氣管纖毛活動減弱。


飲食原則:

1、足夠的蛋白質攝取,以大豆蛋白等優質蛋白為宜。
2、因消化道細胞缺氧而使得食慾減退,所以宜少量多餐。
3、減少奶製品,因奶製品易使痰液變稠,使感染加重。
4、增加維生素A和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水果,以促進支氣管黏膜的修復。
5、每天至少攝取2000cc的水分來幫助痰液的稀釋,保持氣管的暢通。  
6、避免攝取過冷、過熱或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刺激氣管黏膜,引起咳嗽。


生活習慣調整:

1、避免處於受污染及多塵埃的環境中。
2、戒菸。吸菸或接觸二手菸的人有較多感染支氣管炎的機會。
3、適當運動和休息。
4、注意家居環境的清潔、通風、保暖。
5、避免進入空氣污濁的公共場所。
6、寒冷的冬季要加強口、鼻、喉等部位的保養。
7、呼吸濕暖的空氣可以幫助化痰,如洗熱水澡吸收蒸氣。
8、必要時服用化痰或氣管擴張劑,幫助呼吸道暢通。
9、居家常備止咳藥物應謹慎使用,尤其痰的量較多時,應避免使用。



瀏覽總數:3295728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