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雞眼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雞眼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雞眼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926
發佈時間:2011/01/17 17:55:31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雞眼
病理認識:

雞眼主要原因是手足皮膚摩擦後生成的厚繭,醫學名稱為足蹠疣,為局部長期受到擠壓、摩擦,導致表皮增厚而形成的厚繭。常見於足部,是足部局限性圓錐狀角質增生性損害。以患處表皮增生變厚角化,形狀像雞的眼睛,行走時受擠壓而疼痛為主要表現。
由於穿過緊或窄的鞋子,或足骨畸形,使高出的腳趾長期摩擦或受壓迫,造成氣血運行不通暢而發病。

疾病營養:

雞眼的產生與營養較無直接相關,由於雞眼的發生最主要是因為皮膚長期摩擦和壓迫所造成。因此預防雞眼的發生應避免皮膚不正常的壓迫和摩擦,平時以均衡飲食為原則,並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幫助組織細胞的更新修護。對於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而言,若發現身上有雞眼時一定要小心處理,否則容易造成細菌感染、糜爛、截肢的情形發生,飲食上也應配合糖尿病飲食原則,將血糖控制在理想範圍內,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飲食原則:

1、 均衡飲食,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量以獲取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
2、 多攝取維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如香椿、綠豆芽、釋迦、甜椒、香吉士、球莖甘藍、龍眼、奇異果、芭樂等食物,維生素C可促進傷口癒合、協助膠原蛋白的合成,對皮膚的生長很重要。
3、 適量攝取堅果類食物,如杏仁、核桃、腰果、芝麻等,堅果中含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及維生素A、E,脂肪酸可幫助更新組織及細胞修復、維生素E可改善血液循環,維生素A更是組織修復所必需。
4、 攝取足夠的必需胺基酸以促進組織細胞快速修補,素食者應注意蛋白質的互補作用,以避免必需胺基酸的缺乏,平時可將黃豆糙米飯納入飲食中。

生活習慣調整:

1、 選擇舒適合腳有軟墊的鞋子,以減少腳部皮膚的摩擦。
2、 午後人體的血液會聚集在下肢,所以下午的腳會比上午腫脹,故買鞋子時應下午以後再購買。
3、 每天輪流穿不同的鞋子,可避免同一部位受到壓迫,避免雞眼的產生。
4、 勿任意用手或尖銳物刮除雞眼,以免造成感染。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4601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