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蜂窩性組織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蜂窩性組織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蜂窩性組織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0293
發佈時間:2011/01/18 15:13:18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蜂窩性組織炎
病理認識:

蜂窩性組織炎是一種皮膚傷口的細菌感染,細菌經由傷口侵入真皮和皮下組織,釋放毒素,而在組織空隙內孳長,引起局部組織炎性反應。
人體的皮下脂肪層是一區區像蜂窩狀的組織,所以如果這個區域發炎腫大,就稱之為『蜂窩性組織炎』。蜂窩性組織炎發生的部位,可能是以往曾經外傷的部位,或是皮膚本身已經有病變的地方。蜂窩性組織炎最常侵犯臉部、頸部及腳部等部位,經淋巴系統侵犯到周邊結締組織。

疾病營養:

由於蜂窩性組織炎的發生是因為細菌感染所造成,因此在營養上可由提升免疫力著手,加強身體的防禦機制來對抗細菌病毒的入侵,及避免病菌的大量複製繁衍;同時可增加皮膚組織細胞修護所需的營養素,來幫助受傷細胞的更新復原。糖尿病者一定要配合糖尿病飲食並做好血糖控制,否則一有傷口很容併發蜂窩性組織炎而使感染擴大,嚴重者甚至需要截肢。

飲食原則:

1、 均衡飲食,避免營養不良並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蛋白質是建構修補細胞組織所必需的營養素,建議蛋奶素者可增加黃豆、黑豆、優酪乳、啤酒酵母等食物來增加必需胺基酸的攝取以促進傷口癒合、提升抵抗力。
2、 每天喝水2000㏄。
3、 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
4、 增加維生素C的攝取,可促進傷口癒合增加抵抗力,如香椿、綠豆芽、釋迦、甜椒、香吉士、球莖甘藍、龍眼、奇異果、芭樂等,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食用時應特別注意避免過度烹調;維生素C是非常容易流失的,蔬果切洗後應盡快食用以避免流失。
5、 乳酸桿菌可調整免疫機能,平日可攝取優酪乳來補充體內有益菌。
6、 葡萄籽、葡萄皮、花生、桑椹中含有前花青素(OPC;Oligomeric Proanthocyanidins),它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可抗發炎、保護細胞。
7、 槲皮素(quercetin) 可以減少皮膚神經血管構造的氧化傷害,與維生素C可起協同作用,存在於蘋果、莓類、茶葉、銀杏、洋蔥及十字花科蔬菜中,日常飲食可增加這些食物的攝取。

生活習慣調整:

1、 從事戶外活動時應穿著長袖長褲以防止蚊蟲叮咬,避免被海鮮硬穀或生銹的金屬刺傷,家中有飼養寵物時也勿輕乎被寵物抓傷。
2、 局部冰敷可改善腫、脹、癢的情形,勿任意摳抓傷口以免感染擴大。
3、 下肢腫脹的患部應減少活動並適度抬高以幫助血液回流、減輕腫脹。
4、 注意口腔衛生,避免因蛀牙、牙周病、牙齦膿瘍、拔牙不當等問題引發口腔的蜂窩性組織炎。
5、 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壓力,以免降低身體的免疫力。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4570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