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聲音沙啞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聲音沙啞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聲音沙啞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596
發佈時間:2011/01/21 18:36:1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聲音沙啞
病理認識:

有人說聲音沙啞就是聲音變差了、變調了。基本上聲音的三大影響要素是音量、音頻與音色。我們所說的聲音沙啞(亦有人稱為嘎聲),主要是音量與音色有了變化。一般說來聲音沙啞可分為「器質性」的病變及「機能性」的發聲障礙。所謂器質性的病變就是指聲音沙啞係由於聲音產生了病理上的病變,不管是良性的或惡性的,皆會造成發聲機能之改變,另有「聲門閉鎖不全」的說法。機能性的發聲障礙也就是非器質性的,換句話說,就是經由一般喉鏡檢查一切正常,這一類的問題常是心因性的問題所造成,故常需與精神科醫師及心理治療師配合治療。

疾病營養:

聲音沙啞必須依不同的原因來治療,大多數的沙啞可以僅由休息或調整說話方式來治療;若是發現有聲帶結節或瘜肉形成時,醫師會建議手術治療,一般避免抽菸及二手菸、多喝開水,有助於消除一些聲音障礙。

飲食原則:

1、少吃刺激性食物:過食油炸、辛辣、冰冷的食物,會刺激口腔及咽喉黏膜。
2、多吃開音的食品,多飲清嗓降火、保護聲帶的茶方飲料。
3、食物方面也要注意多選擇清熱降火,且能補充體力的蔬果及食療方,例如:蜂蜜 柳橙汁、菊花荷葉茶、薄荷甘草茶、羅漢果桔梗茶、銀耳蓮子、山藥紅棗湯、百合薏仁綠豆湯、絲瓜豆腐湯、蓮藕排骨湯、蛤蠣冬瓜湯、蜂蜜菊花茶等。
4、 預防喉嚨沙啞食材:
(1)羅漢果:清熱止咳除痰潤肺。
(2)蘿蔔:生搗入薑汁,治失音不語。
(3)楊桃:生津止咳下氣,治咽喉炎、口瘡,用鮮果榨汁,慢慢嚥服,能開音。
(4)甘蔗,能潤燥清肺,治咽喉炎、口瘡,有利咽喉,中醫用於預防及治療。

生活習慣調整:

1、不要過度勞累:睡眠充足,以免火氣上升,口乾舌燥,影響咽喉。
2、避免傷風感冒:喉嚨痛、咳嗽均會影響聲帶。
3、避免激動:不要太過激昂或大聲喊叫。
4、說話節制:講課期間或長時間說話需不時飲水潤喉,如果嗓子發乾、緊繃、有費力感就是警訊,應適度休息。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5815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