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增胖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增胖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增胖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061
發佈時間:2011/01/31 16:00:23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增胖
病理認識:

體重過重會導致各種慢性病與心血管疾病,對健康是很大的負擔,但體重過輕呢?體重過輕同樣有害健康。
當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18.5,即屬於體重不足,若沒有即時改善,將影響免疫系統,使疾病大舉入侵,同時容易引發心臟病、腎衰竭及敗血症等疾病。當出現嚴重營養不良進而引發其他症狀時,將有可能導致5-15%的猝死率。

疾病營養:

過瘦容易導致營養不良,甚至引發一些疾病;輕者皮膚容易失去光澤、頭髮發白、提早出現皺紋等情形;嚴重者可發生心悸,甚至有致命的危險。造成過瘦的原因,除先天性體質或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器質性疾病外,多數為後天失調所致,如節食過度、長期失眠、吃少且吸收差、勞累過度,或不愛運動等。

飲食原則:

1、 注重養胃健脾,保持胃腸消化功能正常。任何食物的吸收都是在腸胃中發生,因此腸胃若受傷了,即使是山珍海味、大量補品,也無法為人體所吸收。
2、 胃口差者,宜少量多餐,食譜多樣化,並多吃水果,以幫助消化;此外,蓮子、淮山(山藥)、芡實、大棗等有補益脾胃的效果,可搭配食用。
3、 烹調多用蒸、煮、燉,可常吃豆腐、香菇、銀耳、紫菜、蓮藕等食品。
4、 濃茶、咖啡、酒、辣椒、煎或炸的食品等需少食。
5、 晚餐應量多質好,夜間是人體內胰島素分泌最多的時候,晚餐攝入高熱量、高蛋白、高脂和高糖食物,可以促進身體的吸收與保存。不過,晚餐宜吃得早,以免睡眠時囤積體內難消化。
6、 蔬菜等食物不可少,各種蔬菜、瓜茄、水果、牛奶等,富含鉀、鈉、鈣、鎂等礦物質及纖維素,不僅可補充體內缺乏的維生素,更可減少便秘等情形的發生。

生活習慣調整:

1、 適度運動:運動可以使肌肉的協調度增加,並且讓肌肉結實,整體的線條更為健美,在從瘦到胖的過程中,更顯得神采奕奕、容光煥發,並且氣血順暢,面色紅潤。
2、 情緒保健:長期處在壓力、緊張、煩躁等狀態下,腸胃的蠕動功能容易受影響,消化功能減退,造成身體的消耗大於吸收的情形;也唯有透過適度調理自己的情緒,並且搭配運動,才能減少生活與工作帶來的困擾。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2429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