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小兒發育不良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小兒發育不良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小兒發育不良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865
發佈時間:2011/02/01 12: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小兒發育不良
病理認識:

小兒發育不良是因營養不良是因攝入不足,或由於食物不能充分吸收利用及維持基礎代謝,迫使機體消耗自身的組織,出現體重不增或減輕,生長發育停滯,脂肪逐漸消失,肌肉萎縮,同時也造成全身各系統功能紊亂,免疫力低下。
其臨床特徵為形體消瘦、飲食不調,甚則皮膚乾燥鬆弛、精神躁動或無精打采,動作、智能發育遲緩。

疾病營養:

要改善小兒發育,最重要就是:多攝取鈣質、維生素D、C、鋅、鎂及蛋白質等,只要在發育期間不偏食、不刻意減肥,都可以充分由食物中攝取均衡的營養,使發育完整。另外還要配合運動、維持愉快的心情與充足的睡眠;發育期如果出現了情緒壓力,會因為心理壓力與睡眠不足而影響荷爾蒙的分泌,阻礙身體發育的完整。

飲食原則:

1、蛋白質是構成及修補肌肉、骨骼及各部位組織的基本物質,要多喝牛奶、豆漿及食用豆類、全穀類與堅果類。
2、鈣質是製造骨骼的原料,可以促進生長並增加骨質密度。
3、維生素D可以由牛奶和鮭魚、鮪魚等魚類中獲取外,每天曬10~15分鐘太陽,人體便可自行製造維生素D。
4、鋅是嬰兒發育時不能缺少的營養素,如果鋅的攝取不足,會導致發育不良。富含鋅的食物有肉類、海鮮(特別是牡蠣)、蛋及小麥胚芽等。
5、成長中孩子也要多補充鐵質,多吃瘦肉、蛋黃或深綠色蔬菜來獲得足夠鐵質。

生活習慣調整:

1、規律運動:過度的重量訓練如體操、舉重反而會妨礙生長,建議在成長階段最好能避免。
2、調整荷爾蒙分泌:人體中諸多荷爾蒙的分泌主導或影響生長發育,例如生長激素、性荷爾蒙、甲狀腺素、副甲狀腺素、胰島素等,需藉由正確飲食與作息,才不會導致內分泌紊亂,阻礙成長。
3、睡眠:生長激素在夜間睡眠時分泌得特別旺盛,所以想要長高,千萬不要熬夜而犧牲睡眠時間,盡可能在晚上11點前上床就寢。
4、疾病:先天性心臟、腎臟、肺及肝等疾病、骨骼疾病、內分泌及代謝疾病、染色體異常等均會影響正常發育,定時就醫治療並配合均衡營養,才能改善。
5、不要亂給小孩吃來路不明的「秘方」或「偏方」,以免影響健康。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5392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