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尿道結石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尿道結石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尿道結石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155
發佈時間:2011/02/02 12: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尿道結石
病理認識:

尿道結石的症狀有:排尿不暢、尿線變細、呈滴狀的排尿及尿道疼痛等。尿道結石好發於:
1、家族遺傳,其遺傳機率達3成。
2、居住環境溫度高,出汗多,水分補充不足,導致尿濃縮而出現結石。
3、30-50歲的壯年較易罹患。
4、活動力不足或憋尿而使尿液淤積形成結石。
5、飲食太精緻或太鹹,或含鈣量過高,嗜食豆類品、草酸食物及不愛喝水的人。
6、經常排尿不順、尿路感染者、前列腺肥大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痛風、維生素A缺乏者,以及長期臥床的病人或曾經動過手術使尿道狹窄的人。
7、過量的鈣或維生素D,易導致鈣的代謝異常;過量維生素C會造成草酸鈣結石,導致尿路結石;此外某些藥物,如胃藥、青光眼藥,也易形成尿路結石。

疾病營養:

草酸根離子與鈣離子結合後會形成草酸鈣結晶,經由尿液排出,當身體的水分攝取不足或草酸鈣的形成過多時就容易堆積在泌尿道造成結石。長期的尿酸過高也會造成結晶,堆積在腎臟導致結石的發生。

飲食原則:

1、每天攝取3000㏄以上的水分,增加尿量,幫助結石的排出。
2、適當攝取鹼性食物,包含:海帶、裙帶菜、蘿蔔、胡蘿蔔、香菇、捲心菜、、草莓、馬鈴薯、香蕉等。
3、增加鈣質的攝取,每日達800~1000㎎。鈣質的攝取量過少,會促進腸道對草酸鹽的吸收和骨質中鈣的流失,反而更容易促進泌尿道結石的發生。
4、降低草酸含量較高的食物,如:甜菜、萵苣、菠菜、可可、巧克力、扁豆、秋葵、花生、胡桃、杏仁、茶、葡萄汁、草莓汁、橘子汁。
5、避免服用大量的維生素C,因為維生素C會促進草酸鈣結晶的產生。
6、減少磷含量高的食物,如:牛奶、起司、全穀類、豆類、胡桃、肉類等。
7、若是高尿酸引起的結石患者,應避免普林含量高的食物。
8、增加維生素B6的攝取可減少內生性草酸的形成,維生素B6含量高的食物包括:啤酒酵母、胡蘿蔔、胡桃、全穀類食物、糖蜜等。
9、服用蘆薈汁、蔓越莓汁、新鮮檸檬汁,可預防結石的形成。

生活習慣調整:

1、避免餐後立即睡覺,因睡覺時沒有水分補充,尿液會濃縮,使結石更容易發 生。
2、每日適度運動,但要避免太激烈的運動(因久坐的人容易在血中累積高濃度的鈣,而運動可減少骨鈣游離)。
3、養成每日喝足夠水的習慣。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4630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