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水腫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水腫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水腫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850
發佈時間:2011/02/03 12: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水腫
病理認識:

水腫是指血液中水分與鈉外漏至血管外,並過量積存於細胞間質(位於血管與臟器外側的組織)的症狀。
從心臟送至動脈的血液,會在末梢的微血管供給細胞氧氣與營養素,同時將廢棄物質運出,經由靜脈與淋巴管,再回到心臟。
在正常情況下,由於各種調節功能的運作,細胞間質中的水分會保持一定的
量,但如果因為充血性心臟衰竭、急性心包膜炎等心臟疾病,腎絲球腎炎、
腎病變症候群等腎臟疾病,肝硬化等肝臟疾病,甲狀腺等內分泌異常,以及
藥物副作用等因素,使得血液循環出現異常,就會使水分外漏至血管外,造
成水腫。
由於受到重力的影響,腳部距離心臟較遠,血液循環較差,因此也是特別容易發生水腫的部位。

疾病營養:

腎臟疾病、懷孕的婦女、心臟疾病、肝硬化、糖尿病的血管病變、長期保持不變的姿勢以致未梢血液迴流受阻,另發炎、藥物等因素也都會造成水腫。在營養上是當蛋白質攝取不足時,肝臟無法合成白蛋白,水分容易滯留,造成水腫的發生。飲食中的鈉攝取過多時,亦容易導致水腫。若要防止水腫,應從病因著手,才可獲得有效改善。

飲食原則:

1、控制水分的攝取。
2、減少鹽分的攝取。過多的鈉會使身體水分累積,增加心臟的負荷,若出現水腫時,每天攝取的鈉可能需低於1200
3、足夠的蛋白質攝取,以避免白蛋白偏低。
4、腎臟疾病患者應配合控制蛋白質、水分、鈉、鉀、磷的腎臟病調整飲食。
5、糖尿病者應做好血糖控制,以免併發症的發生導致腎功能衰退引起水腫。
6、使用利尿劑治療時應注意礦物質的流失,補充鉀含量高的食物可避免低血鉀症的產生,有助於液體留在細胞內。
7、紅豆、薏仁、冬瓜等食材具有利尿的作用,可在飲食中加入烹調。

生活習慣調整:

1、睡前不要攝取過多的水分。
2、若水腫的部位是發生在腳部,可把腿抬高或穿著彈性絲襪。
3、不要久站以避免因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的水腫。
4、多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
5、適當泡澡。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4456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