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火氣大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火氣大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火氣大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870
發佈時間:2011/02/04 12: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火氣大
病理認識:

當身體生理功能失去平衡,全身有燥熱感,會使體內水分消耗迅速,導致口乾舌燥,神經調節能力變差,情緒不穩,緊張、易疲倦。造成火氣的原因包括下列八項:
1、睡眠品質差,熬夜、失眠。
2、飲食刺激,例如吃麻辣鍋。
3、遺傳、長青春痘。
4、習慣性便秘。
5、壓力大、焦慮。
6、生理代謝因素,如更年期女性臉部易出現潮紅、出汗、發熱等虛火症狀。
7、急性發炎反應,例如感冒喉嚨發炎。
8、長期久病也會造成虛火,例如心臟病、糖尿病、慢性肝炎、腎炎等。

疾病營養:

出現火氣大時,代表身體生理功能失去平衡,有時火氣大只是短暫現象,對健康影響較低,例如過敏、口乾舌燥,心神不寧,舌頭紅,小便顏色深,便秘等,可以先從生活、飲食面改善;但當出現口唇皰疹、皮膚毛囊發炎、情志狂躁不休等熱性疾病,造成器質性病變時,就必須求醫診治。

飲食原則:

1、平時多喝溫水,可冷卻體內燥熱,促進表皮循環,還能沖刷口腔中的細菌,比較不會口臭。
2、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3、少食過於油膩、辛辣、燥熱、刺激的食物。
4、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如番茄、梨子、蓮藕、甘蔗、柳橙類的食品。
5、不宜多吃水分少的食物,如油炸類、餅乾、花生等堅果,應改以蔬菜、清湯等低熱量飲食為主。

生活習慣調整:

1、少吸菸、少飲酒,最好戒菸酒。
2、避免熬夜、失眠或壓力過大,睡不好會造成身體過度使用,容易上火,日夜顛倒更是大忌。
3、時常運動。常泡腳,足浴對改善皮表循環很有幫助,可促進排汗,幫助散熱。
4、常到戶外踏青,多流汗,提升體內廢棄物代謝速率,人會比較清爽舒服。
5、出入冷氣房,內外溫差過大容易中暑,可加一件薄長袖外衣,保持皮膚恆溫狀態。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4289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