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口角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口角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口角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437
發佈時間:2011/02/10 17:58:31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口角炎
病理認識:

當牙齒咬合不當,口角部分的皮膚摺疊起來,口水積聚在口角處,營造了讓葡萄球菌及真菌孳生的環境,就會引致口角皮膚發炎,使口角皮膚出現紅疹或潰瘍,患處痕癢甚至赤痛。因此,患者進食或說話時會感覺痛楚及不自然。

疾病營養:

口角炎誘發原因,首先是因為新鮮的蔬果攝取不足,加上飲食喜好偏向於炸、煎、燻、烤食物,又喜吃肉類食品,造成維生素不足,使維生素B群缺乏而引發疾病。
乾燥的氣候也會使口唇、口角周圍皮膚黏膜乾裂,周圍的病菌趁虛而入,造成感染,引起口角炎。另外,不良習慣也會促發口角炎,例如,乾燥的秋冬季節口唇乾裂,經常用舌頭去舔,更容易使口角乾裂。另外,吃零食、吮手指、蓄積的口水、食物殘汁、牙膏未洗淨,以及壓力大、熬夜等不良習慣,也容易導致口角炎。

飲食原則:

1、 多吃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蛋、牛奶、豆製品、胡蘿蔔、新鮮綠葉蔬菜、糙米、紫米、葡萄等。
2、 不偏食、不挑食。
3、 乳酸菌可製造維生素B群供給宿主使用,選擇天然發酵乳品或補充益生菌。
4、 增加水分攝取。
5、 避免辛辣食物,如大蒜、洋蔥、辣椒、咖哩、胡椒等。
6、 已有口角炎現象時,不要喝酸性果汁,以免刺激已經發炎的皮膚,導致病情惡化。

生活習慣調整:

1、 保護好面部皮膚,保持口唇清潔衛生,進食後及時擦嘴。
2、 做飯時注意防止維生素流失,米不要過度淘洗,蔬菜要先洗後切,切後儘快下鍋,炒菜時可加點醋。
3、 避免熬夜勞累。
4、 口唇乾燥時,不妨塗抹護唇膏或多喝溫開水,防止乾裂發生,注意不要用舌頭去舔。
5、 卸妝要完全,以免殘妝造成細菌孳生。
6、 不要熬夜、補充睡眠、放鬆心情。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5358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