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灰指甲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灰指甲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灰指甲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187
發佈時間:2011/02/17 12:27:46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灰指甲
病理認識:

灰指甲是指甲或趾甲受不同黴菌感染,如皮癬菌、酵母菌、黴菌等,不同種類黴菌感染,黴菌會從指甲(或趾甲)遠側或外側開始入侵而引起指甲變色、變形、增厚、脫屑粗糙、易碎指甲分離等現象。灰指甲學名為甲癬,是最常見的指甲病變。

疾病營養:

由於灰指甲的產生是因為黴菌感染所造成,因此預防灰指甲應先避免與致病菌接觸、不提供致病菌生長的環境、提升身體的防禦機制以杜絕病菌的繁殖。臨床上發現,糖尿病人有九成有灰指甲的問題,主要是因為控制不良的血糖提供致病菌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造成致病菌大量增殖,此類患者若未做好血糖管理,灰指甲的問題會一直存在,嚴重者甚至會引發糖尿病足,增加截肢的機率。

飲食原則:

1、 均衡攝取各類食物。適量攝取含乳酸菌的製品,如優酪乳。
2、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以提升免疫功能。
3、 鋅可提升免疫功能並抑制黴菌的生長。素食者可自小麥胚芽、南瓜子、葵瓜子、啤酒酵母、松子、腰果、杏仁、花粉等食物中獲取。
4、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A可幫助上皮細胞的修復,素食者可自胡蘿蔔、川七、薄荷、紅鳳菜、甘薯、甘薯葉、九層塔、香椿、南瓜等食物中獲取。
5、 避免精製、加工類食品,減少可樂及各種形式的糖,減少油炸、油膩的食物。
6、 糖尿病患者應先做好血糖控制,適量攝取含醣類食物。

生活習慣調整:

1、 每日將患部清潔後可用茶樹精油擦拭在患部,因茶樹精油具有抗菌作用。
2、 勿與人共用鞋子、毛巾或足部接觸過的物品,不要讓腳部直接接觸公共環境的地板、游泳池、更衣室。
3、 保持指甲(或趾甲)乾淨,勿用金屬銼刀破壞指甲,避免讓黴菌有一個良好的生長空間。
4、 可用醋水泡腳(醋:水=1:1),泡完後將患部擦乾(含指縫),再抹上適量純橄欖油。
5、 減少使用化學性的清潔用品。
6、 避免摳抓患部,以免感染擴大。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4296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