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腎囊腫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腎囊腫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腎囊腫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572
發佈時間:2011/03/04 19:59:55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腎囊腫
病理認識:

腎囊腫,俗稱水泡或水瘤,也就是腎臟出現內含液體的囊泡,可分為四種:
1、單純性腎囊腫:最常見的腎囊腫,發生率隨著年齡而增高。腎功能通常不受影響,除非併發細菌感染,需給予抗生素治療。
2、後天性囊腫腎疾:發生於腎衰竭患者的腎囊腫,可能造成疼痛、血尿或合併感染,若有癌變的可能,則應儘早手術治療。
3、自體顯性遺傳多囊腎:常見遺傳病,可能導致腎功能惡化,需接受洗腎。
4、自體隱性遺傳多囊腎:在幼兒期(一歲內)即出現,沒有根治的方法。

疾病營養:

單純性腎囊腫者,由於腎功能並未受到影響,代謝機制可維持正常,故平日以均衡飲食為原則。若為後天性囊腫腎疾及多囊腎者應遵循腎臟飲食,注意蛋白質、鈉、鉀、磷等的攝取,以減少腎臟的工作量,延緩腎功能的衰退。

飲食原則:

1、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過量的蛋白質會造成腎臟負擔,加速腎功能衰退。
2、可選用蛋白質含量低的食品烹調,如冬粉、粉粿、藕粉、地瓜粉、澄粉。
3、可增加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植物性油脂來增加熱量的攝取,避免體重下降,如橄欖油、芥花油、優質花生油、菜籽油等。
4、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每天至少20~25克,所以每日應有足量的蔬菜、水果。
5、由於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情形,建議採少量多餐的飲食方式。
6、控制鹽分的攝取以避免水腫的發生,可多用蔥、薑、蒜來調味。
7、避免含鉀量高的食物,如咖啡、茶、運動飲料、草莓、哈密瓜、芭樂、硬柿、釋迦、乾燥水果、堅果類、巧克力、空心菜、菠菜、紅鳳菜、番茄醬等。
8、市售低鈉鹽是用鉀取代鈉,所以應避免使用低鈉鹽或薄鹽醬油。
9、少吃含磷食物,如紅豆、綠豆、黃豆、黑豆、糙米、蓮子、花生米、花生粉、黑芝麻、豆皮、瓜子、紫菜、健素糖、酵母粉、巧克力、可可、汽水等。
10、注意水分的攝取,每日水分的攝取量應依前一天的排尿量來訂。
11、禁吃楊桃,因楊桃中含有神經毒素,腎病患者較無法排出。
12、避免過多的奶製品,因其磷、鉀的含量較高。

生活習慣調整:

1、不任意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西藥。
2、多選擇無農藥殘留有有機農產品。
3、選擇品質良好的飲用水,避免金屬物質毒害腎臟。
4、避免泌尿道感染、勿憋尿。
5、定期量測血壓以做好血壓控制,並定期追蹤腎功能。
6、不要做太激烈的運動,避免腹部創傷,避免使用腰帶以免囊腫破裂。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4794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