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帶狀疱疹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帶狀疱疹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帶狀疱疹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5665
發佈時間:2011/03/11 19:00:3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帶狀疱疹
病理認識: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或飛蛇,身體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出現帶狀蔓延的小水泡疹子,最常發生在軀幹部位,並伴有劇烈疼痛。
帶狀疱疹其實就是兒童時期感染的水痘疱疹病毒復發。當免疫力降低時,這些潛伏在神經節的病毒會被活化,復發的病毒便沿著當初窩藏處神經節所支配的神經而發出,不但使這條神經發炎受傷,也讓這條神經所支配的皮膚紅腫起水泡,導致帶狀?疹的產生。因為體內神經有一定的走向,神經所支配的皮膚也有一定的長條形分佈,所以帶狀疱疹會長得像一條蛇。根據統計,糖尿病人、惡性腫瘤,尤其是淋巴腫瘤病人的發生率比一般人高。

疾病營養:

由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帶狀疱疹,一旦感染後會引起水疸並長年潛伏在脊髓和神經節中,等免疫功能受創時會再度被活化,甚至擴散到神經末梢,使神經末梢釋出神經衝動至大腦而產生痛、癢、熱的訊息。壓力、癌症、使用抗癌藥物、脊髓受傷、免疫功能受損等,都會增加感染帶狀疱疹的機率。多數的帶狀疱疹在數週內會消失,有些人在水泡消失後會產生「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持續數個月至數年。營養上建議均衡飲食並注意免疫力的提升,避免病毒有機可趁。

飲食原則:

1、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可提升免疫力,幫助對抗病毒,建議增加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果,如香椿、綠豆芽、釋迦、甜椒、香吉士、奇異果、芭樂等。
2、 維生素B群是維護神經健康所必需的營養素,建議可增加啤酒酵母、糙米、全穀類食物等的攝取。
3、 補充乳酸菌可刺激免疫功能,建議每日可適量攝取優酪乳。
4、 葡萄籽及葡萄皮中的多酚類-前花青素OPC具有強力抗氧化作用,可對抗自由基,建議可於日常中補充。
5、 靈芝、巴西蘑菇、冬蟲夏草中的多醣體具有提升免疫力、抗病毒的作用,亦可於每日飲食中食用。
6、 增加維生素B6含量高食物的攝取,如香蕉、核果、馬鈴薯、甘薯等食物,當維生素B6缺乏時易產生皮膚炎。
7、 綠茶中的多酚類物質可抗氧化、抗病毒及抗發炎,建議可於日常中增加飲用。
8、 蜂膠具有抗病毒的功能,可於日常保健補充。
9、 黃耆可提升免疫力、甘草可改善帶狀?疹後神經痛,烹調中可酌量添加。

生活習慣調整:

1、避免壓力、適當紓壓、保持愉快心情。
2、每日讓患部曬15分鐘陽光。
3、不要用手觸摸患部或抓癢。
4、規律的生活作息、適度運動。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5587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