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青春痘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青春痘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青春痘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420
發佈時間:2011/03/14 18: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青春痘
病理認識:

青春痘也稱為痤瘡,因為大多數的患者是年齡介於12~25歲的青年男女而得名。青春痘是皮膚科門診常見的疾病,常發生於臉部、前胸、背部等皮脂腺分佈多的地區。其形成主要因素為:皮脂分泌過剩、皮脂分泌腺導管阻塞、細菌作用及內分泌因素,引起發炎反應。其臨床表現變化很多,有白頭粉刺、黑頭粉刺、丘疹、膿皰、囊腫等。

疾病營養:

一般而言,青春痘的發生是因為青春期的大量雄性激素刺激皮質分泌阻塞毛孔所致,而許多婦女在月經來前也會長出痘痘,這主要是因為排卵後黃體激素分泌所造成;口服避孕藥中的大量黃體素亦會刺激青春痘、粉刺的發生。然而飲食中營養素的缺乏(如維生素B6)、高飽和脂肪、氫化油脂、動物性製品等,亦是引發青春痘的因素。

飲食原則:

1、 避免過量的油脂攝取,減少飽和脂肪酸、氫化植物油。避免動物性油脂、烤酥油、烘培類製品、油煎、油炸類食品。
2、 多吃新鮮的有機蔬果,避免鉀的缺乏,鉀缺乏亦會導致粉刺的產生。
3、 維生素B6缺乏亦會產生粉刺,飲食中可攝取維生素B6含量高的食物,素食者可自蕗蕎、麥片、小麥胚芽、開心果、腰果、啤酒酵母等食物中攝取。
4、 攝取維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可幫助皮膚膠原蛋白的合成,飲食中可自香椿、綠豆芽、釋迦、甜椒、香吉士、甘藍、龍眼、奇異果、芭樂等食物中獲取。
5、 增加水分、纖維的攝取,注意腸道的潔淨,避免便祕的發生。
6、 鋅可幫助組織的修復,預防疤痕的產生,亦能協助脂肪酸的代謝,素食者可自小麥胚芽、南瓜子、葵瓜子、啤酒酵母、豆莢類、花粉等食物中獲取。
7、 避免酒精、奶油、咖啡因。
8、 減少不良乳製品的攝取,因其內含有荷爾蒙和類固醇,會干擾體內荷爾蒙的平衡。
9、 避免加工類食品的攝取。

生活習慣調整:

1、注意臉部清潔,可適量使用茶樹精油、薰衣草精油的臉部保養品來改善長痘痘的皮膚。
2、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
3、養成固定的排便習慣。定期斷食可幫助體內毒素排出、改善皮膚狀況。
4、避免壓力、適度運動。
5、做好防曬工作。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青春痘 歐陽英老師 2008/07/16 11:24:13

瀏覽總數:3292527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